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多措并举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0 09:06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董绍阳) 近年来,我州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健全四级联创机制,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基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意见》,全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分类晋级,切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州级每年新增投入680余万元,用于村(社区)干部岗位补助、鼓励村(社区)干部以灵活就业人员形式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购买意外伤害险,一并解决了多年以来村干部普遍关心的养老问题。

夯实农村“领头雁”工程。组建调研组到县市开展乡镇、村(社区)换届“回头看”专题调研,共涉及380余个村(社区),摸排出60余个廉政风险高、治理难度大、容易出现矛盾问题和换届时一次性选举不成功的村(社区),并逐一建立台账。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作用发挥的通知》,推行驻村情况“月报制”,州、县(市)通过实地走访、视频抽查等方式,加大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岗在位、作用发挥情况的督促。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坚持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围绕“引、育、用、留”,凝心聚“智”筑好人才之“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启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全州共选派1157名人才结对服务1157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人才选派全覆盖。建好乡贤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技能型人才、服务人才、治理人才“五支队伍”。创新机制政策,细化形成苍洱人才“霞光计划”29个人才专项实施细则和6个基础性政策文件,构建独具大理特色的“1+35”政策体系。聚焦高原特色农业、大健康、数字经济等现代产业,建成院士工作站14个、专家工作站和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53个。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召开全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州委领导亲自研究推动工作。2022年,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7400万元,州级从沪滇协作资金中整合1.3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实施的120个项目村、2个强边固防“四位一体”、1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扎实有效。通过开展5个片区党建联盟活动、开展“擂台比武”等形式,加强工作交流,储备一批优质项目。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围绕打造“中国最美乡愁带”,推动大理洱海海西片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建,以7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着力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升区”,推动脱贫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取得进步。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云南省“十四五”期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规划》的若干措施暨2022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从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干部人才支持、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细化,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