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高速路通了,我们的发展前景更广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7 10:18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时值寒冬,横跨漾濞县漾江镇境内19公里的大漾云高速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高速公路旁,麦田里,嫩绿的麦苗密密匝匝,连成片;田垄边,各类蔬菜长势喜人,生机勃勃;李家小院内,墙角的炮仗花开得热烈,43岁的周丽军和丈夫李海军一大早就在厨房里忙碌着。

李家小院位于漾江镇脉地村椿树坝村民小组,地处大漾云高速公路边,是李海军夫妻俩经营的农家乐。2020年6月,夫妻俩结合种植养殖优势,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生意不错。但受大漾云高速公路修建及疫情影响,农家乐生意不景气。随着2022年12月30日大漾云高速公路通车,疫情防控优化政策调整加持,目前,关停了一段时间的农家乐重新开门迎客。

农家乐的食材大多是周丽军家自产,蔬菜从院外的田垄里现摘,羊、鸡等是院内一角的羊圈里养殖的。1月11日,星期三,是李家小院每个星期固定的宰羊日,特色菜品是羊生皮,漾濞县城居民及周边村民都会慕名来尝鲜。

“以前从县城到这里不堵车最快也要半个多小时,大漾云高速公路开通后10分钟就到了,交通便利,来的客人也会越来越多。”周丽军高兴地说。

中午12时,吃饭的人逐渐多起来,看着源源不断的客流,周丽军对农家乐也有了明晰规划:“我们将在提升环境、改进菜品上下功夫,让游客有良好的就餐体验,吃上健康、绿色的食品。”

离周丽军家不远处是漾江镇脉地村甘屯村民小组,这里是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基地所在地。为弘扬金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振兴,2017年,漾濞县建立了中共滇西工委金脉革命根据地事迹陈列馆;2020年,对原陈列馆进行改扩建;2021年6月30日,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漾濞陈列馆开馆。受大漾云高速公路修建及疫情影响,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基地暂停对外开放。

“目前,高速公路通了,疫情放开,我们预计春节后对外开放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基地。下一步,我们将把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基地打造成全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漾濞、宾川、祥云三地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连通起来,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带得走。”负责运营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基地的是漾濞县红色漾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林忠告诉记者:“同时,我们还将开展一些针对青少年的户外拓展训练体验项目及农民电商培训项目,走一条以文促旅、以旅兴农,农旅文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脉地村甘屯村民小组村民邱红燕家是地震灾后原址重建户,她家新建的房子预留了两个铺面,邱红燕也开始筹划着开餐厅、学电商以及线上线下销售自产的农特产品等事宜。

“漾江镇地热资源比较丰富,受交通限制,康养项目一直没有落地。现在高速公路通了,漾江镇的发展前景会更广阔。通过充分考量漾江镇交通区位、生态资源、民族人文、红色底蕴等要素和资源,下一步,漾江镇将积极打造红色教育文化旅游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漾江镇党委书记赵跃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