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以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开辟发展新路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2 10:39

□ 本报见习记者 张洲

近期以来,大理市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及定位,以推动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创新驱动开辟发展新路径。

探索构建顺丰洱海模式

治污护生态促发展

一大早,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废弃物处理中心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垃圾清运车来来往往地装卸着各类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废弃物,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迅速完成预处理,之后,这些废弃物将通过进一步资源化利用,最终变废为宝。

作为一家以洱海流域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餐厨垃圾等各类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核心的企业,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创新洱海流域各类有机废弃物收集回收的全覆盖、全处理运行机制,形成了“政府服务企业、企业主动担当、治污保护生态、生态反哺发展”的“顺丰洱海模式”。公司在洱海流域建设了25座有机废弃物收集站、4座大型有机肥料加工厂、1座特大型生物天然气加工厂、1座天然气加气站,1座生物天然气加工厂正在建设中。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收集处理洱海流域各类有机废弃物270多万吨。

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钟顺和表示,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全力推广好洱海保护新模式,努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秉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

管理变革催动企业新发展

在云南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的展厅里,陈列着的以“日·子”卫生巾为代表的卫生用品以及口罩、湿巾等防护用品……这一系列产品,勾勒出了企业的发展历程。

云南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最早是从承包校办工厂“乐乐餐巾纸厂”起步,2001年成功研发出富含苦参精华的“日·子”系列产品,开创了国内卫生巾草本植物预防护理的先河;2020年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战斗,投身于防护物品的生产,不仅为我州抗疫物资的供给提供了保障,也填补了大理州乃至滇西地区公共卫生健康防护系列产品的空白。历经28年的创新发展,如今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已成为云南省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多年来,云南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始终秉持“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不断推进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革新以及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今年10月,云南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与云南白药集团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再次走上新的创业之路。

紧扣“绿色食品牌”战略

塑造优质民族乳业品牌

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奶牛养殖、鲜奶收购、乳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乳品生产加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以科技赋能、创新引领,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供应链保障水平,重点打造绿色、有机乳品,塑造优质民族乳业品牌。

一直以来,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始终重视科技引领,在乳制品生产方面采用瑞典利乐、美国斯必克乳品生产线,集成MES制造执行系统和ERP企业源管理系统,智能化生产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达到领先水平,能够实现生产全过程数据采集、集中管控和远程监控,以及从销售终端到原料基地的质量追溯。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依托大理资源禀赋,立足企业自身优势,锚定国家、地方及产业需求,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从供应链创新、种源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等方面着手,切实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夯实企业发展后劲,助推云南奶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