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让绿色云品成为七彩云南的一张亮眼名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32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这也是中国“十三五”及后续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绿色发展落地在各省有不一样的表现,2018年云南省两会期间, 诞生了一个热词:三张牌。即“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绿色发展将成为今后云南发展的底色,而绿色食品将发挥其多重效益,点亮云南,润养世界。

一、得天独厚,因势而为

云南作为中国“动植物王国”,拥有非常丰富的生态资源,这得益于云南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云南南北之间高差悬殊达6663.6米,全境覆盖有7个气候类型,因而云南省农业发展也拥有良好的条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云南便立足本土,发展出包括普洱茶、小粒咖啡、元谋蔬菜、斗南花卉、文山三七、昭通苹果等具有代表性的“云品”。经过不懈摸索和努力,过去5年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风生水起,云南农产品出口额稳居西部省区第一位,在创造可观经济收益的同时还助力云南向绿食大省转变。

二、多重效益,前景广阔

云南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具有经济、社会、生态等多重效益,因而具有广阔的前景。2019年,云南出口茶叶、咖啡、蔬菜、水果等高原特色农产品近6万批次,货值4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73%和17.09%,推动了本土产业升级,农村减贫创收和多样化就业。在做大做强优势农产品产业的同时,云南省还积极引进大企业和发展农业合作社,并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品牌,畅通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范围,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了适合于本土的产业发展模式。

随着国内消费转型升级,居民对于绿色有机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大,云南打造高品质绿食在推进供给升级,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出了显著效益。“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创造良好的生态效益贯穿于发展绿色食品的全过程,带动完善绿色产业链发展,形成生态可持续发展循环,与其他“两张牌”有机结合,共促发展,并为其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和参考。发展云南绿色食品,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三、立足当下,以变促发

绿色发展是一条不同于传统发展的道路,是适合于云南实际,符合人民利益的道路,体现的是发展思维和模式的转变。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心怀人民,跟上时代,发挥带头作用,在思想上守正创新,积极转变,在工作中守土尽责,积极促变。

以巍山县为例,巍山县属北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大部分地区四季如春,拥有集中成片的平整坝区,经流有西河、漾濞江和乐秋河,重点农产品有核桃、红花、野生菌等。不过,受制于交通不便和广大山区水资源相对匮乏,以及销售渠道单一,巍山县一直没能实现农产品规模化种植乃至形成稳定的经济效益。对此,我们应当创新思维和工作方法对症下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敢为人先,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首先,需要完善财税政策支持,并为绿色食品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其次要加强分析研判,打造地区试点,循序渐进;主动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与大企业合作,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利用好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造品牌,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倒逼产业体系和整体发展环境的变革与改善,助力乡村振兴和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提升;与科研院校单位合作,促进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生产力,让优质绿色食品“走出去”,让新技术和人才“引进来”,以技术创新为绿色食品发展的驱动力,让制度创新为绿色食品发展保驾护航,以理念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民以食为天,这是人民最基本的福祉,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工作中,我们不光要低头做,更要抬头看,在工作中坚持人民立场,加强监管执法,做违法违制行为的“守门员”,同时以发展为己任,拓宽自己的格局和视野。让基层的每一小步汇集成促进发展质变的一大步,让绿色成为七彩云南发展的底色,让云品走出深山,走向世界,让外界通过这张亮眼名片重新认识云南。

 

郑凤民    巍山县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