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被踩坏的大理稻田有话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欧阳利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0 10:26


被踩坏的大理稻田有话说

眼看就要收割了,网红稻田却被游客踩出坑。10月7日,有网友爆料,大理喜洲古镇3000亩网红稻田被游客踩踏,现场到处是坑,可惜了已经成熟的稻谷。(据10月9日春城晚报)

消息一出,引发各方热议!

秋收季,本是一片丰收的金黄,引得广大游客前往合影留念,相信其中很多人不只收获了美景,也收获了教育。这教育一方面是对走出农村到城市生活的很多人,重遇大地母亲的给予而产生的心中乡愁共鸣,一方面是对孩子粮食从何而来等各方面的启发,另一方面,也是对如今收入与修养不匹配的教育,须知旅游时爽了自己但也别糟蹋别人的汗水。当然,这教育也许是一种启示。

游客不约而同前来,说明乡村旅游正在升温,会为大理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不过,为了免费开放给游客参观,加宽了田梗,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劝导,但却依然有部分即将收获的粮食被糟蹋且不可挽回,但这却值得我们反思。

这次的大理稻田被踩踏毁坏背后的逻辑并非个例。许多网红打卡圣地,往往是被游客毁坏的最严重的地方。之前就有许多地方的网红公路就因为游客拦路拍照引发了不少交通事故,欢乐喜剧忽变悲剧。

简单地加护栏就能杜绝后患么?似乎并不能,而且还煞了这一片金黄的风景。收门票吗?简单的跑马圈地式的收费只会落得个想钱想疯了的标签,其实也都并不能解决问题。同样的大理,苍山景区每年除了各种维护和管理,依然有不同程度的人为毁坏,甚至有人“长眠于此”。

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名登记出入或许是一个网红打卡地管理的可行之路。众所周知,罚款是一种简单的教育方式,但对于网红打卡地的效果,尤其是这类免费的打卡地,管理本来就难,取证什么的还有后续的各种工作,相信就更难了,而且若“数额”太高会引发反感,失了兴趣和人气,若数额太低,那就不痛不痒了。

网红打卡地带有“网红”二字,在如今信息传播速度如此迅猛的情况下,游客的“丢面子”这种“惩罚”似乎更有效,像这种不光彩的“网红”标签,相信没人愿意主动认领。故此,实名登记管理,入口处明确告知若不文明可能会被动成为“网红”,或许可以解决网红打卡地管理的问题。

当然,其他锦上添花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比如在出口处设置供游客抒发对美好事物的赞美与寄语的笔墨或是电子网页等物什满足人们“到此一游”纪念的内心潜需求,就见仁见智了。

社会的发展必然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被踩踏的稻子若能在引起这么多人关注的情况下,引发更多的思考与进步,那么这次“教育”受得也有所值了。

 

欧阳利兴,男,汉族,大理州弥渡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发展部主任。

通联方式:弥渡县融媒体中心 13988516499


推荐单位:弥渡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