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作好四篇特色文章 力促云南跨越发展+新产业+罗景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0 10:23

作好四篇特色文章  力促云南跨越发展

进入新时代,云南也跟其他省份一样逐步厉害起来了,但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困境,主要表现在发展方式陈旧化、发展能力弱质化、发展成果碎片化和发展指标空白化。对此,笔者认为,只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好四篇特色文章,才能有力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要作好从旧到新的文章。旧的发展方式并非一无是处,但有些旧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了,再不改变就是墨守成规和刻舟求剑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在考察中都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所以云南必须实现从旧到新的转变,创新跨越发展的方式,改变落后的发展现状,充分利用由贫困向美丽转变的省情优势,努力发展生态产业,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大绿水青山,做强金山银山,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

二要作好由弱到强的文章。一段时期以来,云南在一些领域的发展处于弱势状态,与资源禀赋极不相称。所以,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实现许多领域由弱到强的根本性转变。

三要作好由浅入深的文章。很显然,发展属于“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所以只有实现由浅入深的突破才能取得高质量跨越发展。云南要取得高质量跨越发展并非易事,但也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俗话说得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对于一些高精尖的领域云南一时难有突破,不能盲目跟风;但是,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再加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敢想敢干,打好“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发展就能由浅入深,发展成果就会由少到多和由零星碎片到系统过硬。

四要作好从无到有的文章。云南至今还缺乏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产业品牌,必须通过无中生有来实现新的突破。首先要为发展新产业和新业态突破瓶颈和补齐短板,通过“能通全通”工程使云岭大地的多数县份通高速公路、通动车高铁,使“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锦上添花;其次要使5G信号覆盖城乡,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享受到优质的网络服务,加快信息流和物流,通过诚信电商等销售渠道让高原风味的云茶、云果、云菜等绿色生态有机食品增加远方朋友的舌尖美味;再次要充分利用生态和气候优势,同时打造避暑和避寒圣地,以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休闲康养;最后要借助国际生物多样性会议2021年在昆明召开的东风,全力打造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名片,使生物多样性最大限度的释放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

 

作者:罗景学  性别:男  民族:彝 

单位: 南涧县委党校  高级讲师

电话  13577853268   邮箱:gsfgym@126.com

通联:南涧县委党校   邮编:675700

2020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