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生态秘境宝台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6 10:43


宝台木莲争奇斗艳。


红豆杉是我国的一级保护植物,是植物中的活化石,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


宝台山大树杜鹃。


雉鸡雄鸟,羽色华丽,五彩斑斓,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宝台山林管所工作人员开展巡山工作,杜绝火源进山,坚决打击偷采盗伐、打猎捕兽、移植珍稀苗木,严格保护宝台山自然环境。


滇山茶,经2016年大理国际茶花大会命名,图为年年花开万朵的滇山茶“博南红”,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宝台山虎蕨。


宝台山最大的黄心楠。


因为保护措施有力,自然环境适宜,宝台山还保存着成林连片的木莲花。这些木莲树干高大挺拔,皮光树滑,枝繁叶茂,形如伞盖,未叶先花,花大美丽,形大如盘,异彩纷呈。宝台木莲属于滇藏木兰,是木兰科木兰属的植物,为世界稀有的珍贵树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主要分布在大顶、二顶、金光寺大门口。

□ 陶嘉隆 文/图

宝台山又名木莲花山,位于永平县城西南部,总面积9584公顷,森林植被茂密,物种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自然景观秀丽,以古老、神奇、壮观而闻名滇西。境内最高海拔2913米,最低海拔1150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森林植被具有从滇南到滇西北过渡的显著特征,保存有一批珍稀物种,是云南省难得的物种基因库。保护区内植被覆盖率达96.68%,拥有野生哺乳动物122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麂、云豹、林麝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黑熊、矮岩羊、水鹿、苏门羚等15种;各类植物1001种,其中蕨类植物90种,种子植物911种。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占优势,大多数为森林植被保存完好的原生类型,是永平县永和、厂街、水泄三个乡的主要水源地。实行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红豆杉、水青树、云南山茶、白菊木、滇藏木兰、凸尖杜鹃、滇南省藤、大百合、短柄垂子买麻藤、沧江慈竹、永平柳、假路南鳞毛蕨、五蕊冬瓜草、马边槭、草婆槭、藏川扬,其中马边槭、苹婆槭、藏川扬等三种植物是云南省独有品种,数量极少。保护区内尚有丰富的药用植物44种,油脂植物25种,芳香植物21种,淀粉植物20余种,纤维植物32种,鞣料植物20余种,野生水果植物20余种。花卉植物主要有木兰花类、杜鹃花类、茶花类、兰花类、龙胆花类、百合花类等,计6类50余种。保护区内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菌类资源。

1994年3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12月23日,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设立宝台山为云南宝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2019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宝台山因为保护措施有力,自然环境优美,植物种群传承古老,生态链完整。具有不同物种多样性,物种内部基因的多样性,生态系统内和生态系统间相互作用的多样性特点,特别适合动植物科考,生态旅游,休闲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