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再读《人生三十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7 09:11

□ 罗绍亮

任仲然先生先后出版过多部广受读者好评的著作,我最喜欢的要数《人生三十问》这一部。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我再次捧起接地气的《人生三十问》慢慢品读,像是品心灵鸡汤,更像是喝苦口良药,或兼而有之。

在《人生三十问》中,作者以务实的态度审视生命各条经络,总结了人生需要面对的30个问题,并给出接近人生真相、具有人生哲理的回应;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从生活中发现问题作为切入点,把对人生的哲学思辨植于东西方经典的土壤里。任仲然先生认为,人生是由形形色色的问题构成的,有些问题伴随一生,有些问题来去无踪。人带着问题的人生才有生机、才有乐趣;没有问题的人生,如同一杯凉白开寡淡无味,不值得过。《人生三十问》中观点阐述直指人生困惑,使得人生这门难修的哲学课接地气,引发读者的情愫和思考的共鸣。

任仲然先生说,写《人生三十问》并非“蓄谋已久”,不过是到了一定年龄段的心血来潮。2016年春末的某一天早晨,他突然觉得自己有资格也有时间和心情写这本书了,于是打开电脑慢慢写了起来。得空就写,没空就放下。每个大问题的开篇先列出几个小问题,然后分诸多小段落来一一阐述和解答。全书既可以系统性地阅读,也可以随便翻翻,选择感兴趣的问题进行阅读。

“人生终究有多少意义”“生命的时空能有弹性吗”“‘我’原本是什么”……30个问题有问有答,涉及一点理论而不晦涩,引用的圣贤经典有褒有贬,大体覆盖了生命哲学的主要领域,触及了人生的一些重点问题。所有观点的阐述都直指人生困惑,并给出接近真实的回答。作者希望跳出殿堂体验人生,不避世俗论说人生,打破成见思辨人生。他特别想让人生哲学接地气,与每个人产生情愫和思考的共鸣,与读者共同寻找值得度过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