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井巷烟火情味浓

——读肖复兴新作《我们的大院》有感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0 15:58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晓 风

老北京城的胡同里多院落,近年便潮起大院文化,先后出了不少有京味儿的书籍。著名作家肖复兴的新作《我们的大院》便是其中一部,深受读者欢迎;北京人爱读,外地人也爱读……大理的一位读者,便极热心地向我推荐该书,让我到图书馆借来阅读。

肖复兴家的老院,坐落在北京城前门楼子东侧一条叫西打磨厂的老街上,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老院落。肖诞生于斯,成长于斯,直到他21岁赴北大荒插队落户,一直没有离开过熟悉的老院落。杂居的大院里有着三教九流、各等级人物;尤其是老一辈人,表面木讷平庸,却身世如乱云,履历似漂萍,每一个人都是厚厚的大书,写尽世间沧桑与冷暖。

讲述悠悠岁月,晓以情愫动人。全书40多篇纪实散文,每篇讲某一家庭或某一人物悲欢离合往事:有写何家故事的《何氏两家春》,秦家故事的《忆秦娥》,丁家故事的《丁家的秘密》。烟火众生里,或滑稽、或幽默、或悲怆、或喜悦,包含无尽人生百味。

做人的良知与责任意识,使作者无法回避社会遗留的阴险和丑恶;善良之辈命运往往乖蹇。 《裱糊匠》里的老吴,《鼻烟壶》里的孙老头儿,《盖碗茶》里的老袁头,原本都靠一技之长过着清贫却也安宁的生活。命运忽变,他们因为自己的过去,被冠以种种罪名,挨批斗,被关押,写交代材料。有人不堪其辱,悬梁自尽;也有的人熬过风雨,终见彩虹,可谓命运难测。那个时代,扭曲的不仅仅是历史,更是生存者的灵魂。

在《凤冠霞帔》里,曾经是程派名伶的欧阳太太因为嗓子坏了离开舞台,独自住在中院的西屋。一帮红卫兵闯进来,在她大门刷上白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横批:害人戏子。欧阳太太被剃成阴阳头 胸前挂着“害人戏子”的招牌,天天挨批斗,她的心身大受刺激。一天清早,当红卫兵再次闯进门来,却见欧阳太太整整齐齐穿着戏装,阴阳头上戴着耀眼的凤冠霞帔,站在床上咿咿呀呀地唱戏,她已经疯了。

人的生命其实脆弱如风中芦苇,经不起几许打击和折磨,是人多少应存点恻隐之心; 一声长叹,那是个荒谬到令人愤懑的年代啊!然而,在有人间烟火的地方,温暖总要胜过寒冷,市井里的平头百姓大多善良,他们中间不乏许多温馨动人的故事。

《六指兄弟》中的大雨和小雨,这对有着相同基因遗传(六指)的兄弟,同父异母,从未谋面。小雨的父母因不堪批斗之辱而双双自杀。人生的至暗时刻,是大雨的母亲收留了小雨,“六指兄弟”也得以相聚。肖复兴说:“血缘并不是让人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让人走到一起并患难与共的,是内心的善良与坚强。”

的确,内心的善良与坚强,很多时候盖过了血缘。这在本书最后的篇章《母亲》里,尤为彰显。肖复兴的母亲,不是他的亲生之母。1952年,肖复兴刚满5岁时,他的生母便意外去世,年仅37岁。办完丧事,爸爸回了趟老家。几天后,带回了继母。那继母已经49岁,比爸爸还大两岁。小脚,也不如肖复兴的生母漂亮。就是这个一开始并不被肖家兄弟接受的小脚女人,一心一意,毫无偏袒地拉扯大了肖复兴两兄弟。 当数十年后,这位母亲去世。肖复兴便带着自己的妻儿,将她的骨灰连同父亲的、连同亲娘的,一并下葬于家乡的祖坟地。在坟前,作家将自己新版的书焚化,这是对父亲和两位母亲的最好祭奠。

市井烟火情味浓,这就是《我们的大院》,原汁原味的京味儿老故事。当然,在经历漫长的沧桑岁月后,往事早尘埃落定,留给读者的只剩韵味悠悠的无尽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