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以党建“红”引领洱海“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6 08:56

本报讯(通讯员 宝明泽) 近年来,大理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强堡垒、当先锋、抓作风、促文旅,实现党建“红”引领洱海“清”。

堡垒在一线筑牢,构建组织引领“党建圈”。以打造环洱海党建示范圈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洱海保护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创建洱海流域“五好”基层党组织30个,培育选树古生村党支部等先进基层党组织,构筑起洱海保护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2020年至2022年全湖水质连续3年为“优”,实现了“党建+洱海保护治理”双推进。

党员在一线冲锋,绘就全民共治“同心圆”。以构建大理市“同心圆”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为引领,组织州、市、镇(街道)、村(社区)、组五级联合开展“同心圆”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活动大联办洱海保护专场活动。整合资源组建“洱海卫士”等,苍山洱海全域统管效能显著提升,实现“一支队伍管理、一支企业运营、一个平台监管”的管控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在洱海保护治理一线树牢“一名党员一面旗”的标杆意识,形成党员队伍环保意识强、先锋形象优、作用发挥好的良好格局,营造了人人关注洱海保护治理、人人争做“洱海卫士”的浓厚氛围。

党旗在一线飘扬,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带”。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坚持以红色为魂、以洱海为根、以文旅为媒,持续深化“一圈一带”洱海流域生态文明党建示范区创建,通过推行“党建+洱海保护+文旅融合”模式,高位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古生村成功创建为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庄村荣获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目前,已形成洱海海西田园风光游、茶马古道民俗文化游和大理乡村游等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实现了在洱海沿线党建与文旅产业双融合双促进。

作风在一线锤炼,织密洱海保护“责任网”。坚持把洱海保护治理作为磨砺干部才能的大熔炉、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和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在洱海保护治理一线提拔使用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干部,推动全市上下形成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在洱海保护治理中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接续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四治一网”“五项整治”“六大工程”“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和“六个两年行动”,实现洱海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