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着力抓实县级医疗保障工作

□ 张卫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5 09:03

县级医疗保障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抓实县级医疗保障工作,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要在精准落实待遇保障政策上着力。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需求,严格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围绕工作目标,精准落实医保待遇政策,稳步提高基本医保水平,扎实做好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工作,不断提高参保率。精准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探索完善特殊保障,精准落实特殊群体医保需求。

要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上着力。要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坚决打击欺诈骗保,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重点查处重复报销、虚假住院、医保卡套现等违法行为,认真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创新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医保智能监控和协同监管制度,探索建立分类监管机制,运用大数据筛查医疗费用异常情况并及时进行处理。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密切协作,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压实基金监管责任,定期通报专项治理及监管工作情况。

要在抓实医保公共服务上着力。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不断提高医保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管好用好医保信息平台,做好平台网络、数据信息等安全保障,推动医保服务事项由线下向线上延伸、向基层下沉,推广应用手机医保App,实现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服务创新并行,提高信息共享水平。推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增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院数量,提高直接结算率。

要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着力。要聚焦医疗保障工作业务,以业务精、服务优、效果好、群众满意为目标,注重医保人才选育、管理和使用,不断强化医保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建立健全传帮带、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制度,促进县级医保干部管理规范化。要把做实、做细、做精医保业务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对医保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成为做好医保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楷模标兵。

(作者单位:永平县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