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勇担新闻人的职责和使命

□ 朱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5 09:03

党的二十大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更好担负起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时代重任。

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发力。我们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都要爱党、护党、为党,这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守的命脉,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移。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新闻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党媒姓党”叫响落实。要坚定不移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切实将科学理论的强大思想伟力转化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动力。

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主导权。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这一基本方针,无论舆论生态如何众声喧哗,都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强化守正创新、发挥媒体优势,“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通过党管宣传,从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如何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就是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传达党的声音、反映群众意愿。以新闻舆论工作“时度效”为标尺,发挥党媒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排头兵”作用,使其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中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在社会领域、焦点问题和突发性事件中,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工作导向。以人民视角展现思想温度,找准新闻舆论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结合点,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舆论引导,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最高的准则。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目光聚焦到教育、医疗、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中,深入生产生活一线,挖掘一线干部群众热爱事业、敢于奋斗、勇于追梦的精彩故事,生产出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真实生动鲜活的新闻事实回答干部群众的关切,唱响新时代的舆论主旋律,团结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向上,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精神力量,努力营造向善向上的舆论氛围。

创新融合把大理故事传播得更远。要用好阵地,拓展平台,通过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多形态、立体化的传播平台,通过充分发挥融媒优势,采用短视频、动漫、图解等多种表达方式,使宣传内容更具可读性、可看性、可听性。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通过建立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回应社会关切,抢占先机,掌握话语权。要做强内容供给,精心策划制作富有特色、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品牌节目,打造更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符合新时代要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全媒体新闻精品佳作。无论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一定要坚持“内容为王”,通过推出更多有价值含量的爆款产品,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新闻作品,做到全平台浓墨重彩、丰富多彩,才能把大理故事讲得更好,传播得更远。

(作者单位:大理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