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努力把鹤庆建设成为滇西县域经济强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5 09:03

5月24日,鹤庆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军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鹤庆县经济社会发展、绿色铝产业发展、文旅产业发展以及绿美鹤庆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着力做大做强“442”产业体系

近年来,鹤庆县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先后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省级技术审查,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称号。2022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6.6亿元,增长5.4%,增速排名全州第1位。

鹤庆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军介绍,今年,鹤庆县将着力做大做强“442”产业体系,努力把鹤庆建设成为滇西县域经济强县。一是绿色铝产业力争实现产值140亿元,铝水就地转化率达50%;二是多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力争实现产值40亿元; 三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力争实现产值55亿元以上;四是文化旅游产业力争实现文化旅游产业总收入24.12亿元;五是银铜器加工产业力争实现产值35亿元;六是绿色能源产业力争实现产值8亿元;七是建材产业力争实现产值8.5亿元;八是特色花卉产业力争实现产值5亿元;九是发展康养产业,推进康养基地建设;十是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大理国际陆港联动创新区。

同时,重点抓实八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强化数字赋能,抓好园区建设,强力开展招商,加快品牌提升,强化人才培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力打造滇西“绿色铝谷”

近年来,鹤庆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依托鹤庆丰富绿色水电资源,在产业园区西邑片区布局绿色低碳水电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鹤庆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张奇介绍,在州县的共同努力下,云南溢鑫铝业公司年产41.81万吨绿色铝项目、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年产35万吨绿色铝项目、云南银铝铝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铝棒生产加工项目、云南银镁铝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性能节能铝型材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宏井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7万吨新能源汽车及通讯用铝综合加工项目于2023年5月建成试生产,云南天光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铝加工材及50万吨再生铝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长沙戴卡年产300万件铝制轮毂项目等一批招商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通过近十年的努力,鹤庆的绿色铝产业从无到有,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绿色铝产业的发展对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和促进。2022年,全县铝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生产原铝57.47万吨,完成工业产值101.59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4.70亿元的55%,创造就业岗位约1500个,物流、包装、服务业等周边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绿色水电铝产业成为鹤庆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县工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65.85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91.89亿元,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6.22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55.69亿元,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22年工业经济占全县GDP比重提升至40.78%。

下一步,鹤庆县将在保持电解铝生产规模的同时,着力延伸拓展铝产业链条,进一步细分加工领域,围绕铝液初级加工、铝精深加工,重点围绕交通运输、建筑结构等领域,建设圆铸锭、铸轧卷、合金棒等铝合金项目,重点发展铝板带箔、建筑型材、新能源汽车用铝制品等深加工项目,加快形成一批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推动绿色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倾力打响“银都水乡”品牌

鹤庆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绚丽,山水风光秀美。鹤庆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龙江薇介绍,一直以来,鹤庆县文旅产业发展以“高原水乡、银都鹤庆”为主导品牌,以新华银器小镇、美丽县城、乡村旅游和非遗传习体验等文旅综合示范点打造为基础,以培育一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旅游服务品牌企业为支持,构建景区景点提升、精品文旅线路打造、全域旅游发力的主体布局。

截至目前,全县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三星级酒店3家、在建五星级酒店2家、旅行社及门店4家,有全国非遗旅游小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5项、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6项、代表性传承人242人。“十三五”期间,全县完成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965.9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38.21亿元。“十四五”以来,全县完成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37.9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51.19亿元,其中,2022年全县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6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1.93亿元。

下一步,鹤庆县将致力于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全县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更加完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各类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力争将新华银器小镇片区创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云南省文旅融合示范景区,努力把鹤庆建设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云南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基地和宜居宜业宜游的“银都水乡”。

大力开展绿美鹤庆建设

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品杰介绍,鹤庆县高度重视绿美城市建设工作,按突出特色、求精求美要求,以产城融合、集聚人口为主线,以特色亮点、强化底色为基础,系统谋划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相继建成了纪念碑公园、水阁凉亭公园等8个公园、13个游园、广场。县城建成区面积6.12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06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11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6.18%,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1.05公里,林荫道路覆盖率达79.03%,城区现有公园、绿地19座,面积60.59公顷。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面积53.6万平方米,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转运能力300吨/日)。

为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鹤庆县还制定了2023年鹤庆县城乡绿化美化工作方案,对三年行动方案进行年度任务分解细化,建立了2023年绿化美化项目库,强化了本地经济苗木培育。计划到今年完成创建绿美县城1个、绿美城镇1个、绿美社区(小区)16个、省级绿美村庄10个、州级绿美村庄80个、绿美高速公路73.77公里、绿美服务区2个、绿美火车站1个、绿美国省道25公里、绿美铁路20公里、绿美农村公路160公里、绿美河湖17个、绿美校园8所、绿美园区1个,绿美景区景观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草海镇荣获“省级绿美乡镇”称号,80个自然村入选州级绿美村庄,3所学校获2022年度云南省“绿美校园”奖补推荐。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