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建设模范机关 争当“四个先锋”

□ 马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30 08:5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基层而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学习型、干事型、创新型、服务型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

建设学习型模范机关,争当学习先锋。要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领导干部“领学”、理论中心组“深学”、党支部“促学”、党员干部“自学”一体推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载体,以线上资源补充线下学习,通过交流研讨、在线答题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处学,往实处落。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交流工作经验,把以往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作为切入点,讲解政策标准,解决审批人员工作中的困惑,清除政策理解上的模糊点,将实际工作与政策法规融会贯通,扎实提升业务能力。

建设干事型模范机关,争当实干先锋。完善激励实干的有效举措,坚持以干事的工作导向引领实干的用人导向,把好“方向盘”、树好“风向标”,健全鼓励激励和能上能下的机制,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建立健全比干劲、比实绩、比奉献的机制,营造崇尚实干的良好环境,提升真抓实干的能力水平,推动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树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的观念,增强机关主责意识、主业意识,形成机关重视实干、领导带头实干、干部讲求实干的工作合力。

建设创新型模范机关,争当创业先锋。要学习先进经验,勇于推动落实,通过对推动发展实效性、同行比较先进性和实践经验推广性的考察引导,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意识,进一步推进机关创新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使机关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立足机关部门自身职能特点,从实际出发,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实效为着力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程序。同时,要为创新改革者留出空间,营造支持改革、包容失误的氛围,推动机关形成“想改革、敢探索、善创新”的良好氛围。

建设服务型模范机关,争当行动先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优化工作作风、办好为民实事。以机关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到挂钩联系村、社区、企业,亮身份、帮民困、解民忧、做表率,为基层持续注入生机活力。以打造群众满意窗口、党员先锋岗等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支部严密的组织体系、丰富的组织资源和强大的组织活动力,转化为助推服务型模范机关创建的强大动能。

(作者单位:弥渡县密祉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