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公安局通报“12·10”特大制售假冒伪劣卷烟网络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6 10:07

□ 见习记者 张洲

3月14日下午,云南大理“12·10”特大制售假冒伪劣卷烟案件媒体见面会在大理州烟草物流园举行,大理市公安局向社会各界通报了侦破该起案件的相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2021年12月初,大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侦办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长期盘踞在大理州销售假冒伪劣卷烟跨境犯罪网络团伙。经全面分析,审慎研判,大理市公安局将“不法分子可能在大理州境内开设假烟生产工厂”这一线索上报,引起大理州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在向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汇报后,迅速成立“12·10”专案组,开展专案打击。后又鉴于大理专案组掌握的线索与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铁路公安处掌握的线索高度重合,2022年5月,大理公安和昆明铁路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

2022年9月18日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大理州、市公安局、烟草专卖局联合开远铁路公安处在大理州祥云县、大理市、洱源县和昆明市多地同步对“12·10”案件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假烟全链条生产线,捣毁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各类制假设备9台,查扣非法卷烟成品65600支、各类用于生产假烟的原辅料约3吨。

据烟草部门测算,该生产线每天可生产约1万条假冒卷烟,由于公安、烟草部门及时打击,生产出的假冒卷烟未流入市场,确保了民众身体健康和市场稳定。

该案件的成功告破,开创了属地破网的先例,是大理州在辖区内打处的首起开设假烟制造工厂生产、销售假烟的全链条假烟窝点案件。截至目前,该案共打掉涉及该生产假冒伪劣卷烟网络相关窝点10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