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张胜温画卷》中的白族服饰研究成果展演在州群艺馆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45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见习记者 张洲) 2月4日晚,由州白族文化研究院、州文旅局主办,州白剧团、州群艺馆承办的“中华瑰宝 大美霓裳——《张胜温画卷》中的白族服饰研究成果展演”在州群艺馆举行。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大理,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许多艺术瑰宝,绘制于宋代大理国时期的《张胜温画卷》,宛如一把尘封的钥匙,打开了八百多年前南诏大理国时期的多彩服饰、建筑风格等不同社会阶层的生活风貌。

本次展演分为“展示”“挖掘”“传承”“创新”四个篇章,以《张胜温画卷》为蓝本,聚焦白族传统服饰发展源流,展演了古代大理国时期王公贵族、平民百姓、茶马古道及南方丝绸之路上的民族服饰及周边国家来往官员服饰,以及当代大理白族传统服饰和喜洲、海东、宾川萂村、云龙山地、剑川、玉溪因远等地白族服饰。

据州白剧团团长姜果介绍,《张胜温画卷》是我国历史文化中的一笔宝贵遗产,足以和《清明上河图》相媲美。此次展演精心设计改良创新白族服饰,综合舞蹈、戏曲等多种文化艺术元素,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场景式描绘《张胜温画卷》的历史脉络及其中生动形象,是对画卷的一次活化利用。

“我们将民族服饰研究与艺术瑰宝相结合,依据《张胜温画卷》中提取出的140多个服饰元素还原古代大理国时期的各色服饰,还收集了包括山区、坝区、水区在内的大理各地区当代白族服饰进行展演,全方位展示我州各时期服饰文化。”州白族文化研究院院长赵润琴表示,将继续深入挖掘白族服饰文化底蕴,探索文旅深度融合新路径,力争打造我州文旅融合的精品节目。

杨国宗、陈真永、张剑萍、朱建斌等州领导,参加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及列席人员观摩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