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洱源凤羽:传统民俗年味浓 多彩文化迎新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9 09:56


洞经古乐展演。


春联送到村民手中。


一名民间艺人在画年画。


凤翔村老年合唱团用歌声迎接新春。


洞经古乐展演吸引了很多群众和游客。


赵尔顺老人(左一)和同伴在体验白族甲马制作技艺。

□ 见习记者 张洲 文/图

1月15日,走进洱源县凤羽镇凤翔村凤翔书院,冬日早晨的阳光洒落在悬挂于树枝上、屋檐下的红色灯笼上。悠扬的乐曲、歌声、喧闹的人声营造出新年红火、祥和、热闹、喜庆的氛围。

洞经古乐展演、老年合唱团演唱、现场书写春联……当日,一场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正在凤翔书院举行。

活动从洞经古乐展演开始。洞经音乐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传统器乐乐种,一直流传存于民间,一般在重大节庆时奏响,具有祈福的意义。现场悠扬的乐声吸引了周边群众和游客前来欣赏,大家或站或坐,挤满了整个院落。

洞经古乐展演结束后,伴着现场响起的热烈掌声,由凤翔村村民自发组织的老年合唱团迅速有序围成一个半圆,指挥打着节拍,整齐洪亮的歌声里透露出喜悦。

“凤羽从古至今都是文化之乡,用富含文化韵味的形式来欢庆重大节日,一直是我们的传统。今天,我们老年合唱团也要用歌声来迎接新春。”凤翔村老年合唱团团长赵尔顺老人告诉记者。

在写春联、送春联环节,只见整齐排开的桌子上铺着毛毡,镇尺、磨碟等文房用具放置其上,书法家们执笔蘸墨,屏气凝神稍作思考后,毛笔划过洒金红纸,一个个油亮的墨字呈现在纸上,随后一幅幅蕴含浓浓年味的春联便展现在人们面前。书法家们还把一副副饱含美好祝福的春联赠送给现场群众。

“用写春联这样的传统方式来迎接新春,更加富有年味,我每年都会和朋友一起参加。”洱源一中高三学生李淑环也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我能考上心仪的大学,也希望家人、朋友健康快乐幸福。”

此外,现场还有手绘年画、非遗甲马制作技艺展示等。

据了解,新年将至,洱源县充分利用自身丰厚的传统民俗资源,组织系列迎新春惠民演出及赠送春联的活动,尽显年节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