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谨防脱产培训不脱产

□ 彭启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15 08:17

当前,各级党委下发培训通知时,都明确要求培训期间,参训学员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任务,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然而笔者在近期参加的一次培训班中发现,能够全脱产培训的学员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学员每天上完课后都在处理业务工作,遇到有晚课的时候加班到深夜也是常态,甚至有的学员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上课时间也在处理工作,出现了台上老师慷慨激昂授业解惑,台下学员“一心只把键盘敲”的状况。

脱产培训不脱产,使得学员既要处理好学业,也要完成好事业,不仅身心俱疲,也辜负了组织的良苦用心。干部教育作为培养教育党的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重点任务,每年各级党委都为此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经费。但实际工作中单位选派人员时要么“舍不得”骨干力量走,随意挑选与培训主题不相关的人员参加;要么就是让骨干力量带着工作走,白天上课晚上上班……让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笔者认为,要让脱产培训真正脱产,达到预期效果,一方面各级党委要“精挑细选”。在选送参训人员时,要把文件学懂弄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选派符合培训主题的人员,比如,“智慧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就挑选组织委员、组织专干去提升业务能力;回引人才培训就在回引人才库中挑选,确保参训人员“专业对口”,才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另一方面要全面实行“AB”角制度。既有利于干部职工之间的业务交流,增强干部职工的团体意识、“补位”意识和监督意识,也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其综合能力,保障单位各项业务高效运转不断档。

当然,党员干部个人也要珍惜学习机会。在挑选师资和设置课程时,组织单位要深谋远虑,为参训学员量身定制,力求面面俱到。干部在参训时,要端正学习态度,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参训前与分管领导汇报清楚、交接好业务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善始善终完成好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