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工作总结要“素颜出镜”

□ 刘忆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1 08:42

临近年关,工作总结材料对即将来临的年终考核至关重要,但党员干部在撰写工作总结时不仅要充分认识工作总结的目的在于明鉴既往、通报情况、发现典型,用以指导将来、沟通信息、推动全面,更要坚持实事求是摆事实、讲成绩、说问题、提建议。

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撰写工作总结套话连篇、文过饰非,依靠“滤镜瘦身”修饰拉长身形,利用“磨皮增白”提升群众口碑……经过“磨皮瘦身”的工作总结看似“光彩照人”,实则经不起推敲,掩盖了事实矛盾和本质问题,难以出彩。工作总结要“出圈”,拼的是实干、是实绩,只有大胆地关掉“美颜”功能,“素颜出镜”,原原本本呈现全貌才是撰写工作总结的应有之义。

工作总结要拒绝虚化,客观真实写成绩。过度虚化的工作总结毫无价值,那些为达到成绩优、形象佳的效果,而大搞“美颜术”,以突出亮点、放大成绩、虚化背景来美化形象的工作总结就像“绣花枕头”徒有其表。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总结是对当年工作的全面回顾和总结,是坚持讲实情、写实绩,既不过分谦虚,也不人为拔高,实事求是地归纳总结,真实客观地反映工作完成情况、特色亮点和存在的问题困难。

工作总结要关掉“美颜”,直面问题不遮掩。“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一味追求“完美”答卷、“报喜不报忧”,对问题只字不提或避重就轻,试图以“美颜”遮盖瑕疵的工作总结并不可取。金无足赤,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党员干部撰写工作总结时要敢于直面问题、自揭伤疤,全方位、多角度地查摆不足,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气魄将问题摆出来,让上级和领导看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以便指导来年工作开展。

撰写工作总结只有大胆地关闭“美颜”,坚持实事求是、一切用事实说话,不回避问题、不褒不贬,以“素颜出境”,才能明鉴既往、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