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舒适化儿童门诊镇静”影像功能检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8 08:43


在“舒适化儿童门诊镇静”的辅助下,患儿顺利进行了心脏彩超检查。(摄于10月4日)

□ 通讯员 孙东燕 杨儒宸 文/图

10月4日,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成功为两名患儿在“舒适化儿童门诊镇静”的辅助下完成心脏彩超及心电图检查。据悉,这也是大理州首例儿童无创舒适化镇静下实施的影像功能检查。

据悉,接受检查的患儿桐桐(化名)和祺祺(化名)是双胞胎兄弟,1岁5个月大。两人为早产儿,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11个月大时曾在北京接受心脏手术,需要定期进行心脏彩超及心电图复查。父母曾带桐桐和祺祺到州内多家医院进行心脏彩超检查,都因孩子哭闹导致检查无法进行。得知大理州妇幼保健院开展“舒适化儿童门诊镇静”,他们决定来试一试。

接诊后,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医生认真了解两位患儿的病情,并作了详细访视,认为桐桐和祺祺符合“舒适化儿童门诊镇静”的条件,为他们进行了无创(口服+滴鼻药物)舒适化镇静下的心脏彩超和心电图检查。检查期间,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检查结束后,患儿在手术麻醉科复苏室复苏。平稳苏醒后患儿进食良好,当日中午就返回家中。

据介绍,“舒适化儿童门诊镇静”是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与门诊各科室团结协作、创新突破的一项新技术。在患儿预约就诊时间内,由手术麻醉科医师先进行舒适化镇静,通过药物作用使患儿快速进入舒适化镇静状态,使儿童在舒适、无痛的情况下顺利开展相应的影像学功能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