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城市管理应既有温度又有举措

□ 赵 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6 08:29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两名城管摔砸摊贩蔬菜后扬长而去的相关视频和新闻冲上热搜,关于城管如何文明执法、占道摊贩无视管理如何破解的问题再次引起全网讨论。

网上的大部分观点引用“贩夫走卒引车贩浆,自古就是卑微而正常的职业。”对摊贩报以同情,认为城管的执法方式欠妥。也有人认为摊贩占道经营影响了守法经营店铺的生意,而且多次劝导依然不加改正,城管无错。

这个事件其实折射出两个问题,一是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后,农村接续乡村振兴,而城市困难群体的生活和增收问题仍亟待解决;二是柔性执法过程中对待无视法律或者耍赖抗法的人缺少强制手段。在这起事件中不难发现,大部分人都会同情弱者,从感情上倾向于替摊贩鸣不平,但从法律层面来说,城管执法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绝大多数群众拥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笔者认为,解决城市摆摊设点管理的矛盾,一方面应建立更加完善的城市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机制,设立集中的摊贩市场不能满足于“有”,而应注重人流量和便利性,帮助他们提高成交量实现自我造血,将摊贩视为创业者而不是管理负担;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法治制度,在柔性执法失效的情况下,应当让执法者有强制性的手段措施,避免再出现摔砸摊贩蔬菜等类似情况的出现,减少城管执法中的矛盾,让城市管理既有温度又有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