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祥城镇:非遗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2 09:04

□ 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 讯 员 罗荣熠

彩泥、刺绣、扎染……在祥云县祥城镇城西社区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专注地学习传统非遗项目。

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推动民族经典文化传承,6月8日,祥城镇城西社区幼儿园组织开展精彩纷呈的非遗手工艺项目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活动包括彩泥、刺绣、扎染、编织等9个非遗手工艺项目,涵盖幼儿园所有班级。

“一开始我感觉很难,但是老师教我编草帽、做土锅,我感觉很有趣。我也想传承家乡的民族手工技艺,当小小非遗传承人。”小89班幼儿李一帆说。

孩子们沉浸在非遗的世界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与深厚内涵,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这是我们开展的第四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孩子们基本掌握了简单手工技艺,能自己动手制作。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传承和发扬的基础上,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成为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新时代好少年。”城西社区幼儿园园长何丽表示。

据悉,自2020年开始,祥城镇城西幼儿园就以课题《祥云县本土民间手工艺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为切入点,多渠道、多形式挖掘祥云本土民间手工技艺,通过让教师参加祥云县非遗“出彩工程”传承人技能培训活动及“民间艺人进校园”课题研讨活动,摘选了适合孩子的非遗手工技艺类,通过两年多的课程实践研究,开发了12册教育资源丛书,进校园的非遗项目也从最初的3个增长到现在的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