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波罗祖师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0 09:12

□ 赵润琴

波罗寺坐落在圣应峰感通寺后波罗悬崖下,沿圣应峰山岭、感通寺小道蜿蜒而上,约八里崎岖山路,过了忏悔桥,就可看到波罗古寺巍然耸立。

据大理风物志记载:昔日有赵波罗栖此,朝夕礼佛,印二足迹于方石上,故后人即以波罗名。原来的古寺已荡然无存,然而波罗奇闻仍代代相传。1998年,在原址上由佛门弟子积德修行重建。到波罗岩幽境,云雾弥漫,山草萋萋,寂静而神秘,有诗咏颂波罗岩:“斯岩何岑寂,掩关唯一几,半岁无来人,白云弥望里。”波罗寺左侧的波罗岩下有波罗洞、波罗墓塔等古迹。波罗洞内供奉波罗祖师,刻有:波罗在此成正果,人生到内得清古。

白族民间传说:波罗祖师是苍山脚下村子的砍柴人,为人老实,没读过书。老婆又凶又势利,还背着他偷情。赵波罗一怒之下到了感通寺出家当和尚。因为他口齿不清,念不来“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只会反复念“波罗”两字,大家便都叫他波罗和尚。后来有一天,波罗和尚上山到一个天然石洞修行。师父见他多年没有下山,上山来寻,才发现这个徒弟已经参悟成佛。

后来,波罗和尚下了山,降服毒龙,治好瘟疫,做了许多善事,大家都尊称他为波罗祖师。之后,他又走入深山,再也没有出来。在他修行的地方,人们建了一座山寺,这座寺屡建屡毁、屡毁屡建,名字就叫作“波罗寺”。每年二月初六,大理坝子的人们就到寺庙举行祭奠祖师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