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警惕基层“伪创新”冒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7 10:58

□ 杨学泓

创新方式方法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手段。然而,有的地方出现“造词式”创新、“复制式”创新、“亮点式”创新等“伪创新”。这些创新片面追求标新立异,忽视实际工作效果和群众需求,既增加了基层负担,又损害了基层政治生态。

人们常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之所以“常说”,是因为“常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顽固性和变异性。“伪创新”现象在基层冒头就是一个例证。

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造词式”创新实际上就是绞尽脑汁玩文字游戏,搞“材料出政绩”;“复制式”创新则是推诿卸责、揽功推过的思维在作祟,比如随着“河长制”“林长制”的推行,一些地方出现了以“长”为荣、一“长”了之等问题;“亮点式”创新实际上是打造华而不实的“盆景式典型”……可见,“伪创新”就是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的穷折腾,只是披上了“新马甲”而已。

基层“伪创新”现象不仅空耗资源、增加基层负担、折损公信力,还会挫伤基层的首创精神。如果“伪创新”之风得不到遏制,必然会产生负面“示范”作用,甚至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让基层真正的探索创新举步维艰,其害甚大。

总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用钉钉子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铲除滋生“伪创新”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