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县残联用好“四字诀”服务残疾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1 09:34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宋  通讯员 禹世章)弥渡县残联聚焦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用好惠、扶、助、敬“四字诀”服务残疾人,让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康复服务“惠”残。近3年来,弥渡县残联筹资6.5万元集中采购辅具,为听力障碍人士免费安装助听器429只,为852名眼疾患者实施白内障晶体移植和翼状胬肉切除手术,审批输送357名精神残疾人免费住院治疗救助一个疗程,帮助140名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假肢取型安装38人40只,发放轮椅575辆。

教育就业“扶”残。向176名残疾学生发放一次性助学金33.2万元,投资47万元对1422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4场次,23人达成就业意向,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稳定在岗69名,补助78户残疾人创业示范户资金75.6万元。

补贴保障“助”残。推动落实困难残疾人入户访视工作制度,建好用好残疾人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助残惠残志愿服务,不断满足残疾人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卡)办理、上门评残、视频评残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代缴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向275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助7.2万元,投入142.5万元为95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施“阳光家园”上门服务项目,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争取上海爱心社团资金9.36万元,帮扶视力一、二级残疾人13人,协调深圳市阿尔贝斯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净水器128台。

典型宣传“敬”残。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和宣传推广力度,弥渡县“单腿硬汉战贫困”典型人物毕怀忠等残疾人先进典型的自强、励志事迹先后在中央、省、州媒体宣传报道。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培训会、招聘会、观摩会,让先进单位企业、典型模范人物现身说法,在相互学习中不断提升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