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服务群众不能搞“急功近利”

□ 周博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1 09:26

当前,有的干部在处理群众问题时简单粗暴,只顾“一次性应付”,不顾后续如何处理,这种“杀鸡取卵”式的服务方式导致问题没有根源性解决,甚至要花成倍的代价去弥补,“小问题”导致“大遗憾”。归根到底,是服务群众的作风不实、群众路线观念动摇的体现。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存在问题既要了解表象,又要掌握问题的前因后果和历史经纬,设身处地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尽可能多想深一层、多悟透一寸,全局性、整体性地认识问题,才能牵制住问题的“牛鼻子”,掌握关键核心,处理起来切中要领、“对症下药”。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群众真实的评价和感受。少数干部特权思想作祟,干事要么坐而论道、不敢担当,要么浅尝辄止、虎头蛇尾,对干部形象和公信力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只有一贯到底,到群众身边去,看群众难在哪里、忧在何处,要听得进群众的呼声、心声、怨声;拿出工作的实招、好招、硬招,必要时多杀几次“回马枪”,多来几次“回头看”,才能不做则已、做则必成,取信于民。

群众工作不是“一阵风”,不能抓一阵歇一阵、紧一下松一下,更不能等待观望,走一步看一步。拖拉散漫、推诿扯皮的工作方式,不仅会浪费资源、败坏风气,甚至会贻误发展大业。要积极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上海“一次都不用跑”等先进经验,工作摸清情况后就要瞄准目标,紧盯任务,快干实干,以结果导向来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倒查责任,保持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一以贯之的干劲,提高服务效率、回应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