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减轻“指尖负担”刻不容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7 09:15

□ 郑晓颖

“@所有人……收到请回复”“@所有人……请及时签到”。当下,各类微信工作群、政务App、线上办公软件等形式的“指尖办公”,已成为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的重要途径,给工作带来诸多便利。但同时过多过滥的“指尖形式”,也成了压在基层干部身上的负担,束缚住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笔者认为,释放“云压力”,不光要“指尖负担”减下去,更要让“足尖担子”挑起来,“心尖担当”扛起来。

减负不减实效,“指尖负担”减下去。“治水治源,治病除根。”今年以来,中央层面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针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这一举措让基层干部的手机和负担都切实得到了“松绑”。但这样的整治既要“当下改”,又要“长久立”,要深入自查摸底,靶向施治,将同质化的工作群、应用程序进行撤销、精简、整合;要建立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将监管向移动端延伸,加强动态监管,切实为基层干部“指尖减负”赋能。

减负不减作为,“足尖担子”挑起来。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打卡”和过度的“留痕”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腾出手脚,轻装上阵,从手机上“走出来”,切实挑起“足尖担子”,深入基层听民意、解民忧,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为群众谋福利、为地方谋发展上,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真正正走进群众心里,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工作“出彩”赢得群众“喝彩”。

减负不减责任,“心尖担当”扛起来。“指尖包袱”减轻了,但“心尖担当”更得重起来。“指尖减负”关键在于转变作风,“松绑”的是指尖形式主义的束缚,“拧紧”的是实干担当的责任。基层干部必须要练就务实担当的作风,锤炼好“为人民服务”的硬本领,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多牵挂群众的需求和幸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执行力,凝聚起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