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轮播图

陈坚在大理市海东镇金梭岛村调研时强调

扛起政治责任 强化规划引领 加快产业转型 奋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2 10:52


3月9日下午,州委书记陈坚在大理市海东镇金梭岛村实地调研。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3月9日下午,州委书记陈坚在大理市海东镇金梭岛村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规划引领,加快产业转型,积极探索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融新模式,奋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

“村内有多少户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目前都发展哪些产业,村级集体收入情况怎么样?”“群众对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和意见建议?”来到金梭岛村,陈坚一行沿着村内小路边走边看边问,深入村内文化场所、旅游景点、民宿客栈、污水处理站、产业专业合作社、文化体验馆等地,仔细听取工作汇报,详细询问发展意愿,实地察看村内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风貌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陈坚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行动自觉,始终把洱海保护和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科学认识和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统筹考虑生态价值与发展价值,坚持“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新发展路径,让金梭岛成为生态岛、致富岛。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回应解决群众诉求,结合发展现状,讲清发展趋势,与群众一起算好生态保护的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

陈坚要求,要坚持以高水平洱海保护为基本前提,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严格依据《洱海保护管理条例》抓实各项工作,着眼当前,放眼长远,用心用情谋好金梭岛未来发展。要坚持以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为核心要求,全力做好岛内文化、艺术、旅游产业转型提质升级,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发展与群众利益紧密结合,带动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不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要坚持规划先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历史文化、产业基础等实际,依法依规做好整体空间规划和金梭岛发展规划,加快山体及岸线生态修复,联动海东、依靠存量进行适度的文化艺术、高端旅游业态培育。要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进行现状管理,绝不允许对当前洱海保护治理成果产生任何影响,全面加强岛内日常巡逻排查,从严从重对无序建房进行惩处、对无序业态进行整顿。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注重思想引导,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干事合力,逐步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赵国良、罗永斌、靳汝柏及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