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

时隔41年 经典白剧《望夫云》再与观众见面

3月2日和3日,每晚7︰30在大理市进行免费公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2 09:23


1980年《望夫云》剧照。 [大理州白剧团提供]


1月28日,州白剧团演员正在复排《望夫云》。 [通讯员 梁杉 摄]

本报讯(记者 杨磊) 昨日上午,记者从大理州白剧团了解到,时隔41年后,白剧《望夫云》将于今天晚上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去年,白剧《望夫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重点扶持项目。1月8日,大理州白剧团开始复排白剧经典剧目《望夫云》,并将于3月2日、3日,在下关蝴蝶之梦剧场进行免费公演。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主题,重点遴选、扶持、创作、展示、推广一批高质量舞台艺术精品。经过评审,共在全国优秀文艺精品中选出100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100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100个“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我州白剧《望夫云》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白剧《挂窗帘》入选“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

为重现经典,大理州文旅局和大理州白剧团十分重视此次复排,提出“要像对待珍贵文物般做好白剧《望夫云》的复排,展现经典白剧原貌。”据了解,此次复排的服装、道具、舞美等都按照41年前排演的《望夫云》打造。

1980年创排的经典白剧《望夫云》,由杨明、陈兴、张继成编剧,张树勇导演,叶新涛、杨永忠、马永康、董汉贤等白剧表演艺术家主演。此次复排由大理州白剧团副团长彭强担任导演,白剧团新生代演员以A、B角的方式担任所有角色,此次参演的演员年龄最大的只有25岁。复排聘请了杨益琨、张树勇、叶新涛、张绍奎、马永康、李琼芬等当年参与此剧主创主演的白剧老艺术家,回团进行艺术指导。

白剧《望夫云》以千百年来流传在大理地区的古老神话为蓝本进行加工编纂,主要讲述了公主阿凤与苍山猎人阿龙一见倾心,为追求自由和幸福,不屈不挠地与南诏王、国师等恶势力抗争,最终以身殉情的故事。《望夫云》是白剧艺术里程碑式的作品,曾先后在北京、成都、昆明等地演出,在当地引起一时轰动。原文化部、中国音协、剧协先后为剧组召开专门座谈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1981年11月,剧本获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1982年3月云南人民出版社曾出版白剧《望夫云》单行本;1982年5月获全国戏曲、话剧、歌剧优秀剧本奖;1985年10月获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剧本创作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