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垃圾兑换超市”值得提倡

□ 陆向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19 09:26

近日,《大理日报》报道了洱源县茈碧湖镇创新工作方式,在社区建立“垃圾兑换超市”,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有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的事迹。

笔者认为这一有偿回收垃圾的做法,值得借鉴。

在很多年前,笔者在巍山县青华乡五星村委会驻村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和村干部开展“三清洁”活动时,就讨论过这个话题,认为如果政府能给予一定的补贴,通过提高废品的收购价格来促进群众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那么村子里随处可见的纸箱、空酒瓶、矿泉水瓶就不会被群众随意丢弃。

近年来,各地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而废品的回收价格却在不断下降。以啤酒瓶为例,价格最高时一个旧瓶可卖3角钱,后来降低到了1角,现在送给收废品的人都没人要。几天前和一个在酒吧工作的朋友闲聊,他说酒吧现在是每月出3000元的搬运费专门处理旧啤酒瓶。而过去1角多一个的旧矿泉水瓶如今也只值1分钱了。

垃圾问题一直是爱国卫生运动中的一大难题,因此“7个专项行动”才把“清垃圾”放在了首位。以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的“垃圾兑换超市”,建立了一种“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的垃圾回收处理模式,这样一来,不但养成了村民不乱扔垃圾的习惯,给废弃物找到了出路,废弃物最终被分类处理而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垃圾的减少和有序处理,也减少了蚊虫滋生的可能性,净化美化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愿类似“垃圾兑换超市”的举措越来越多,让我们的白州大地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