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90后”夫妻把小魔芋种出了大“魔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18 09:38


杨增福(右)和苏芸芸在察看仓库里的魔芋籽种。(摄于1月31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别看这些魔芋个头小,却是最值钱的金疙瘩。”1月31日,冬日的空气中夹带着些许寒意,收获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正在基地指导工人挖魔芋的杨增福告诉记者,那些个头大的魔芋已挖完加工销往外地,这久挖的都是魔芋籽种,每公斤值15元至35元。

30岁的杨增福是巍山县庙街镇慧明村委会草场村人,如今是巍山县十方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2年,他从云南省旅游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昆明从事产品设计工作,每个月有两万多元的收入。这期间,杨增福认识了鹤庆姑娘苏芸芸,两人相恋并于2018年结婚。28岁的苏芸芸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大理制药厂从事农药研究。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增福到曲靖富源出差时看到当地群众种魔芋致富了,便萌发了回乡创业发展魔芋产业的想法,他从当地引进魔芋籽种试种了5亩并获得成功。2018年,杨增福利用多年的积蓄,在村里承包了100亩土地,引进十多吨魔芋籽开始大规模种植。看着热火朝天的采收场景,杨增福感慨地说:“这里以前种粮食时产量很低,再加上村民外出务工的多,山地更是没人管没人种,现在全部种上魔芋,几年时间就大变样了。”

为了支持丈夫创业,苏芸芸从制药厂辞职,当起了“老板娘”,夫妻俩在创业路上互相鼓励,不服输、不放弃。“我主要负责技术,像根腐病、软腐病这样的病虫害是大敌,所以要在防治上下苦功。” 苏芸芸对植物保护有一定的研究,再加上多年的摸索总结,形成了从种源、土壤消毒、肥料控制等一套完善的防治方法。

依托自然优势和人工技术,杨增福和苏芸芸的魔芋种植基地喜获丰收。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的100亩魔芋基地,每亩可产籽种600公斤,收入14000多元,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在9000元左右。”

基地每年务工人员达1500多人次,支付劳务费用14万多元。正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彭定祥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来基地打工好几年了,每个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

在杨增福和苏芸芸的带动下,巍山县许多群众也开始发展魔芋种植,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杨增福除提供优质魔芋籽种外,还负责魔芋成品的回收,仅今年就回收魔芋20多吨,销往楚雄、保山、丽江等地的加工厂,加工成魔芋精粉和食材,助农增收12万多元。

小魔芋种出助力增收大“魔力”。“创业不能只为追求投资回报,我们希望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杨增福说,下一步,他还打算利用草场花椒在当地的知名度,开发花椒产品,同时发展核桃、蜂蜜、蕨菜、野生菌的加工,带动更多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