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终考核切忌形式主义

□ 李世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5 09:50

年初是对上年工作进行年终考核最集中的时期,尽管中央一再强调要减轻基层负担,但是必要的考核仍然是少不了的。笔者认为,年终考核最为关键的是要突出实绩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不重“痕迹”重“结果”。每到年底,为了应付考核,“加班加点写材料、没日没夜整数据、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编信息”是广大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笔者认为,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过去多年“痕迹管理”在考核工作中被无限放大,“逼迫”基层干部错把功夫用在“痕迹”造假上。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树立“不看材料看实效”的鲜明导向,采取“单刀直入”的考核方式,直接通过可量化、看得见、摸得着、可对比的硬性指标、具体数据来检验工作成效,让弄虚作假者无处遁形。

不听“汇报”听“口碑”。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项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往往最有发言权。而有的工作考核重在听“汇报”,工作人员把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办公室里多花点功夫,只要文字组合能力够强、善写善吹,作汇报的能说会道、察言观色,即便实际工作干得再差,也能够在报告中讲得天花乱坠、完美无瑕。但是,群众的反映和“口碑”就不是随随便便能忽悠过去的。所以,只有树立不以“汇报”论英雄、群众“口碑”最重要的导向,实绩考核就更真实、更可靠。

不去“楼堂”去“现场”。多年来,无论哪项工作考核,考核组往往是先到机关办公“楼堂”,先听听报告、看看资料,然后再去基层和群众中了解情况。其实,这种“先入为主”的考核方式是有很大问题的,它会影响考核组的直觉与判断。与此相反,考核组不妨采取将考核工作搬到工作一线、田间地头、施工现场的方式进行,最好是随机选点、随机了解情况,再带着问题听报告,考核的效果和结论也许会大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