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头条

漾濞:小城的“美丽之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2 09:22


漾濞县城航拍。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李灿美 文/图

如今,走进漾濞县城,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变样了”,看到最多的都是景,城市绿地率大幅提升,城在林中、人在园中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不断拓宽延伸的街道,构建起三纵三横的便民路网,不断拉大着城市框架;相继落成的主题公园发挥效用,点缀山水彝县,为群众生活增添了新色彩;鳞次栉比的楼房彰显最炫民族风,扮靓美丽县城,一抹抹亮丽风景彰显特色小城独有的魅力……

近年来,漾濞县围绕“1234”发展思路,统筹推进“3+X”工作布局,立足资源优势,以山水为媒,抓住“绿”字做文章,以推进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缮、“一江一河”综合开发、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棚户区改造、县城入口景观大道建设等为着力点,科学规划,强势推进,累计投入资金33.55亿元,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目前,投资3.8亿元的县公共服务中心场地平整、场内道路工程已完成,县委周转房、县委党校业务楼、县司法局业务楼等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投资5.8亿元的仁和小区、正漾坊小区、天恒商业城等项目顺利完工;城市公园及中国漾濞核桃交易物流集散中心等项目稳步推进实施;1120套保障性住房完成建设;2545户城镇棚户区完成改造。

近期,漾濞县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和“美丽县城”建设为重点,立足依山傍水、地形独特、文脉清晰、生态宜居的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项目实施。11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漾江北路以东的苍漾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公园的活动广场、人行步道、地下供排水等基础工程已完工,公园周围及公路两旁移栽的银杏、香樟等花草树木已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现场工作人员陈雁飞介绍,苍漾公园的建设突出地域特色和本土文化,是一座以休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主题性公园,项目占地29万平方米,计划一期投入资金3000万元。未来,漾濞县城将以苍山西坡外围森林生态屏障为依托,继续打造苍漾、雪山河、漾濞江、皇庄、飞凤山等公园。

除抓好县城内的几大城市公园绿化点外,漾濞还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原则,对苍山东路、苍山中路、漾江中路等主街道进行绿化和造景。

同时,该县还着力解决城镇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薄弱的瓶颈、难题和短板,加快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构建功能完备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先后完成2个停车场建设和11条市政道路的改造提升,稳步推进县城地下综合管网建设。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成,漾濞县城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特色魅力明显增强。再走进县城,一栋栋改造或新建的房屋按照统一的规划和标准,穿戴上了“民族服装”,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民族色彩。“通过项目实施,县城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人居条件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戢永晶介绍。

县城既要建好,更要管好。漾濞县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城市“脏乱差”专项整治。去年至今,全县共查处“两违”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等违法违规乱象1500余件,规范摊点经营2000余个次。

如今的漾濞,街道畅了,路变美了,集市净了,整个县城在绿色和民族色彩的点缀下变美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