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旅游

行 在洱海生态廊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9 08:59


9月27日,三圣岛附近,骑行者用手机拍摄美景。



康体休闲的市民。



沿线白族群众的生活场景。



洱海生态日益向好,洱海越来越美。



驻足观赏洱海,全天候、全廊道,一路都能实现。



骑行是生态廊道上非常好的康体旅游方式。



乘坐旅游观光车游览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早晨,跑步锻炼的人非常多。



生态廊道上的智慧设施。



为方便人们近距离观赏洱海,适当的位置都修建了这样的栈道。


□ 夏传武 文/图

生态道、保护道、文化道、旅游道、健康道、致富道……行在洱海生态廊道上,无尽的惬意和舒爽溢满心头!

9月21日,环保旅游观光车、共享单车正式进入洱海生态廊道开始试运营,让人们在运动中尽享不一样的、全新的洱海风光。

湖进人退、拆房子给洱海腾出了地方,腾出了洱海广阔的视野,生态廊道成为保护洱海的物理隔离带,又是观赏洱海的最佳景观带。“一边是碧波荡漾的洱海,一边是自然古朴的白族村落。”行在洱海生态廊道上,人们感受到的是无尽的高原湖泊人文自然景观魅力。

清澈的湖水,天空飞翔的鸟群,湖边盛开的海菜花,绿意盎然的沿湖景观、湿地植物带,沿线白族村庄群众的生活景象,康体休闲的人们……一切都显得和谐与美好。

廊道的智慧化:智慧跑道、智慧科普、水质监测、智慧杆既充分考虑生态廊道环境保护、运营管理和周边经济振兴的需求,又通过数字化紧贴人们的现代生活节奏,带给人们惬意的现代生活享受。

在保护洱海的功能外,洱海生态廊道已迅速成为大理康体休闲、文化旅游的新地标。行在洱海生态廊道,尽享洱海生态人文自然景观。

>>> 链接

洱海生态廊道项目

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洱海生态廊道)项目总投资91.91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包括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搬迁、管网完善、科研试验地等五大建设工程。其中,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总长为156.08km,主线长129km。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已完成了1806户生态搬迁,完成了洱海生态环境保护“红线”范围内9760亩土地流转和52公里洱海生态廊道主体工程建设。

正在实施已基本建成的52公里生态廊道细部和品质提升工作,已全面展开剩余77公里主体工程建设,同时结合生态廊道建设开展重要文化节点设计工作。目前,完成57.4km廊道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地形塑造337.3万㎡、污水管道安装21.07km、电力管群安装55.57km、路缘石安装73.62km、栈道基础安装33.5km、苗木移植6.4万余株、乔木种植1万余株、草坪种植202.9万㎡、灌木种植30.44万㎡、老年步道13.8km;太和街道至大理镇12公里段已基本完成。

洱海生态廊道建成后,能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改善洱海水质,提高洱海生物多样性和洱海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