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在南涧县调研时强调

巩固脱贫成效 立足资源禀赋 抢抓发展机遇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0 09:39


7月18日,杨国宗在南涧县公郎镇裕谷易地搬迁点调研。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7月18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国宗在南涧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抢抓政策机遇,全力推动南涧县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公郎镇裕谷易地搬迁点调研时,杨国宗走村入户察村情、知民意、访民生,全面了解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风貌管控、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精准解决搬迁户生活、生产、就业等问题,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科学制定方案计划,加快搬迁旧房拆除与复垦复绿工作。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等工作,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要持续提升乡村管理能力,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做好村内环境卫生维护,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要做好群众政策讲解和宣传教育,坚定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信念,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在南涧秉炎农牧食品有限公司、红云核桃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无量山北纬25度茶叶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潭绿色茶园及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走访调研时,杨国宗深入产品生产车间,认真看生产、问经营,详细了解复产进度、产品销路、市场布局及现在面临的困难问题。他强调,后疫情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要科学研判当前形势,积极适应疫情变化,立足新形势,找准突破点,激发产业发展新潜能。各级职能部门一定要严格落实中央、地方关于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加强精准协调服务,狠抓恵企政策落地,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相关企业要主动进行产品、渠道、生产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内功”,扩宽合作渠道,抢抓发展机遇,以企业技改扩能破解发展瓶颈。要继续培植网络直销、直播带货等销售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做好线上线下销售融合,不断优化供应链条,做好市场化产销对接,提高优质农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真正打好叫响南涧特色生态农产品品牌。

调研中,杨国宗还到彝族跳菜步行街、涧河生态长廊等地就美丽县城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突出生态底色,强化规划引领,注重城镇空间布局,持续抓好风貌整治,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工作要求,高品质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美丽县城。要继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科学规划绿化范围,合理选择绿化树种,不断提高社区、街道、步道、河道的绿化程度。要突出文化特色,注重当地民族文化注入,提升县城文化内涵,切实增强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和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全面加快南涧美丽县城建设步伐。

吉向阳、施双林及州发改委、州扶贫办、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