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南涧首次近距离拍摄到黑颈长尾雉带“娃”玩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07 09:14


高国政用手机拍摄到的黑颈长尾雉带“娃”玩耍画面。


本报讯(通讯员 时国彩 高国政文/图) 近日,南涧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高国政在自强大山河巡护监测途中,首次用手机近距离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长尾雉带领着一群幼鸟在林间玩耍的珍贵图片视频资料。

黑颈长尾雉又名地花鸡,雄鸟体羽棕褐色,长尾白色具黑色或褐色横斑,翼上有两块白斑,肩近蓝色,下背及腰白色带黑色鳞状斑,头紫色,颈有金属光泽,面部裸皮红色;雌鸟较小,颈后和背部多橄榄褐色鳞状斑,下体皮黄,尾具褐斑,两翼斑驳,黑褐色,具两道近白色横斑,肩部色浅。主要栖息于海拔500至3000米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以及疏林灌丛、草地和林缘地带,以浆果、根茎、嫩芽及昆虫为食。每年的3至7月是黑颈长尾雉的繁殖期。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南涧县自然生态环境逐年改善,境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递增。从2017年起,无量山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多次监测拍摄到黑颈长尾雉图片视频,此次护林员用手机就能监测拍摄到黑颈长尾雉图片视频,说明黑颈长尾雉的数量在稳步递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