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直播女孩”杨宁帮乡亲卖“土货”

去年销售额超过1600万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16 10:36


杨宁正在直播卖莴笋。(摄于4月6日)



杨宁去田里采摘青蚕豆拿回家里直播销售。(摄于4月6日)


□ 通讯员 龚 飞 周云深 文/图

早已听闻洱源县邓川镇旧州村委会有位叫杨宁的女孩,靠着直播帮助乡亲们销售农副产品,去年销售额超过1600万元。

4月6日,笔者和同事来到旧州村委会,探访这位直播女孩。

时值下午2点,杨宁家的院子里,一箱箱、一排排新鲜蔬菜摆满仓库,工人们正忙着挑选打包、贴快递单,紧张有序地忙着,杨宁和往常一样在仓库里用拼多多平台直播。杨宁介绍,这堆满仓库的新鲜蔬菜,一天就能销售完。

多次帮乡亲解滞销难题

现在26岁的杨宁,2010年大学毕业后在旅游电商平台工作,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电商知识。

2018年,她第一次“触网”直播,就成功在两个月内卖了特色农产品500多吨,销售额达到150多万元。

随后,她辞去工作,回到老家开始正式“直播带货”,帮助乡亲们销售农副产品。

2019年,杨宁在乘胜追击,把洱源县远边山区腊坪、九石沟等地松子、洋芋、梅子等“土货”也纳入了销售范围,由于她严格把关产品质量,产品销量持续飙升。

“我家去年产了三四百斤蜂蜜,杨宁帮忙挂到拼多多上,每市斤100元,几天就卖完了。”旧州村委会九石沟村村民渠元意说,往年这些蜂蜜要从年头卖到年尾,没想到杨宁一出手,几天就卖完。

右所镇腊坪村委会是洱源县贫困山区之一,去年该村村民种植的五花洋芋遇到了滞销。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找到杨宁,她的帮助下成功销售一空。杨宁还帮腊坪村其他村民销售了20多吨五花洋芋。

“网络世界很神奇,很多事情意想不到,我们以为很平常的东西,在网上却深受网民的喜爱。”杨宁介绍,2019年,她通过直播销售松子、洋芋、梅子、乳扇木瓜等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1600多万元。

让更多乡亲通过电商致富

今年初,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地方的农产品滞销。旧州村李国伟家种了几亩莴笋也卖不出去,在杨宁的帮助下,几天就卖完了。

“之前我没有做过莴笋这类的新鲜蔬菜,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我尝试着把莴笋上架到店铺,想着帮村民卖一卖,结果出乎意料,订单逐日递增,二三月份我们的莴笋在拼多多平台上销量排名第一,在30多天内累计卖了60多吨,最远的卖到新疆、西藏。”杨宁介绍。

这段时间,她每天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直播,期间不断与网友互动,介绍洱源当地的新鲜蔬菜,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杨宁笑着说:“以前卖洋芋、梅子、木瓜、松子、蜂蜜等,现在还卖莴笋、蚕豆等新鲜蔬菜。总之,乡亲们种什么,我们就卖什么。”

目前,村里有50多户村民的新鲜蔬菜通过杨宁实现网上销售,包括莴笋、贡菜、青蚕豆、白萝卜等10多个品种。今年1至3月,杨宁共卖出货物80多吨,销售额100多万元。她还聘用了8名工人,帮助附近贫困户增加收入。

“我们杨宁这里上了一个多月班,工资2400元一个月,真好!”旧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锦燕说。

“下一步我计划重新租一块场地,增开几家电商商铺,销售更多的农产品,让更多乡亲一起触网,通过电商致富。”杨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