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我州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6 08:56

2023年,我州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按照州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严打态势,强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跨区域贯通,形成全州打假打私“一盘棋”,不断提升打假打私治理效能,坚决遏制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两烟”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强基础,不断扩大“朋友圈”。持续巩固和深化“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工作体系。加强与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筑牢政府领导,公安、市场监管、邮政、交警等部门多方参与的“1+N”联合工作机制,不断扩充“N”的范围,加强与保山、临沧等毗邻地区的跨区域合作,着力打造打假打私深度协作共同体。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共管共治的联防联动执法新局面。

打源头,有效堵截“流通线”。持续深化源头打击和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烟叶行为。推进烟叶非法流通治理,严厉打击擅自收购、非法囤积、无证运输烟叶行为,加强交通干道、物流寄递等渠道的监管,有效堵截剩余烟叶进入地下制假窝点流通线,铲除烟叶非法经营土壤。烟叶收购期间,加强对42个主要出州通道的检查力度,共查获涉烟案件89起,查获烟叶64.3吨,案值222.28万元,其中查获大要案12起,查获烟叶24.93吨,案值86.39万元。

清市场,全力织密“防护网”。全方位开展清理治理卷烟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卷烟行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严厉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切实抓好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奶茶杯”“可乐杯”等新型电子烟违法犯罪。2023年,组织开展了“绿滇2023”“元春”“暑期”、中秋国庆“两节”、“平安寄递”“烤烟收购季节”“疫情防控新阶段”7个专项行动,出动20619人次集中整治烟草市场,用“人力”织密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防护网”。2023年,共查获行政案件1812起,查获真品卷烟527.722万支、假冒卷烟92.2万支、走私卷烟4.48万支,涉案原料111.6455吨、电子烟产品316个。

破网络,斩断违法犯罪“链条”。充分发挥大理州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大数据智能化情报研判平台作用,依托大数据技术导侦,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道路监控,围绕“打团伙、破网络、抓主犯、断链条”目标,侦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案件,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2023年,全州共侦办涉烟大要案149起,呈报国家级网络案件4起。查获真品卷烟896.78万支、假冒卷烟535.45万支、走私卷烟11.26万支,涉案原料176.80676吨,司法惩治71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下一步,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坚持把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融入到地方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中,持续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精准狠打,护航大理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蒋曾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