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漾濞县富恒乡纪委——

站好纪律监督“岗” 守住移风易俗“闸”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6 08:56

“现在村里除了喜事和丧事,没有人再办其他客事了,喜事和丧事也不会大操大办,大家既省了时间又少了花费,我们都很支持。”漾濞县富恒乡村民常某在谈起现今移风易俗政策时,一个劲地表示赞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站稳群众立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富恒乡纪委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监督执纪,组织签订了《党员干部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带头只操办、参与婚丧两项客事,坚决不操办、不参与其他名目客事;做到文明办客,不铺张浪费;做好利益回避,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客事。要求对违规客事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以认真、较真、动真的劲头开展好移风易俗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到5户党员家庭做了办客劝导工作。通过宣传整治,富恒乡移风易俗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已成为党员群众的共识。

“现在办红事和白事,村‘两委’干部都会向乡纪委报备,一般党员要向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报告,我们村干部也会到办客人家里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和食品安全常识,没有酗酒闹事和赌博酒驾行为,既简单又热闹。”富恒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常康说道。富恒乡纪委督促各村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努力形成社会各阶层共同参与、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同时,各党(总)支部积极利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富恒夜话”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发理解和支持移风易俗政策,并形成厚养薄葬、文明办客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富恒乡纪委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移风易俗作为政治要求、纪律规定,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环境,助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 [苏豫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