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祥云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1 09:39

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摆在首要位置,实行“执法+服务”模式,让服务跑在监管前,服务贯穿执法中,用心用情服务,变“管理者”为“服务者”,真正做到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提下,兼顾法理与人情,让执法更有“人情味”。

在执法理念上进行创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原则,将服务意识融入执法全过程,通过转变观念,强化服务型执法的意识,让执法行为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和群众期盼。

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祥云某某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涉嫌未经许可从事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容器生产,经查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未经许可从事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容器生产行为。依据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的规定进行了行政处罚。案件办结,服务并没有终结。走访过程中,祥云县市场监管所了解到该企业其他证照齐全唯独在工业产品许可证办理方面存在不了解不熟悉情况,于是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加强管理、改进技术、提升水平,让企业顺利拿到许可证。

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教育为主、苗头预警、过罚相当、重在纠正”的导向,把预防违法行为发生、服务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执法的首要任务,指导在前、服务在前、警示在前,对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的轻微违法行为实施行政指导,给予事前提醒告知、案前警示,规劝行政相对人遵守法律法规,引导其及时纠正错误,帮助行政相对人强化违法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亲和力,有效实现了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2023年,如实收集整理企业普遍反映的营商环境、消费维权、四大安全等方面的“痛点”“难点”,解答疑问1300余条。在媒体发布以案释法3期,积极响应“谁执法、谁普法”号召,深度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按照经营范围和行业特点认真梳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价格计量常用的法律法规,通过微信工作群向不同经营主体精准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信息,提高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意识,助力企业守法经营。

坚持“教育与处罚结合”,根据企业需求,做好事前普法工作,开展普法宣传6场,上门送法100余次,引导市场经营主体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旅游旺季、节庆活动等特殊节点,提前进行业务培训和告诫提醒。

今年以来,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指导检查5次,培训经营主体500余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600余份。综合考虑市场主体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主观上无心之失,客观上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柔性执法。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容错纠错的空间,努力让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紧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药品“稳价保质”、涉“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严厉打击“四大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增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促进执法人员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定期进行回访,实行办案常态化回访,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重点了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文明办案、公正办案、依法办案、廉洁办案,认真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当事人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下一步,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按照执法“无事不扰”和服务“无处不在”的原则,全力做好执法“后半篇文章”。深入厘清服务和监管的辩证关系,遵循合法合理、公平公开、可持续的原则,提升执法能力与水平,做好社会面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服务保障能力,扎实推进柔性执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保障广大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 [杨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