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大理州残疾人“自强模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7 09:43

刘建春,男,汉族,1965年4月生,祥云县米甸镇人。2012年,刘建春开始经营核桃生意。2014年,组建建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成立祥云县建杰核桃加工厂,集核桃烘烤、加工、销售于一体,用工人数从建厂初期的四五人增加到现在的十多人,零散用工上百人。建厂以来,刘建春带动当地老百姓到厂里剥核桃、加工核桃仁,目前共有固定员工17人,其中脱贫户6人、残疾人11人,辐射带动残疾人100多户,核桃加工成为当地群众一条较好的增收致富路,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2016年,建杰核桃加工厂被州残联评为州级扶贫示范基地;2018年,建杰核桃加工厂被省残联评为省级扶贫示范基地;2019年,刘建春被祥云县人民政府评为“最美人物”;2022年,刘建春一家被大理州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代娟娟,女,汉族,1987年12月生,肢体四级残疾,祥云县沙龙镇人。 代娟娟从小喜欢画画,面对残疾自强不息,靠着不服输的劲头苦心钻研,获得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美术专业教师资格证》,掌握了工笔画、国画、油画、儿童水彩、水粉画等绘画技能。目前,代娟娟在祥云县欧美思艺术教育学校担任美术教师,专注于儿童创意绘画,用独特的方式引导孩子表现自我独有的绘画潜质,提高少儿阶段的观察力、想象力、审美力,成为深受孩子和家长爱戴的“代老师”。 在代娟娟身上能找到墨西哥画家弗里达·卡罗的影子,她从黑暗中穿行而来,却活成了一束光,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