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何建群获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0 09:08

5月23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公布《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通知》,全国共授予22名同志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宾川县植保植检站站长、宾川县农技协联合会常务理事何建群获此殊荣。

自2019年1月何建群当选为宾川县农技协联合会常务理事以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以科普示范基地为实训平台,以协会为重要抓手,采取“农函大”“云南省百名科技专家讲学”、会员集中培训、院坝会、田坎会等多形式开展葡萄、柑橘、石榴、梨等宾川水果种植技术培训。她带领协会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他们种植技术。为大力培养“乡土人才”和“永久牌”技术骨干,分别在宾川县阿了密果蔬研究协会、宾川县花椒产业协会设立“何建群专家工作站”。

宾川县阿了密果蔬研究协会是由南涧小湾水电站库区群众移民到宾川县鸡足山镇新川村的葡萄种植大户和科技带头人联合组建。为帮助移民群众发展葡萄产业,何建群主动提出挂钩该协会,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新川村的葡萄品质一年比一年好,移民群众的收入也逐年提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何建群专家工作站”和宾川县花椒产业协会在平川镇马花村委会小光山村建立了“一马平川”青花椒核心示范基地300亩,在金牛镇仁和村委会菜官营建立青花椒标准化示范基地14亩,在楚雄州建立了20亩良种选育基地。如今,宾川县青花椒种植面积达4.62万亩,同时辐射带动了大理市和祥云县、弥渡县、永平县、洱源县、云龙县等的青花椒种植。青花椒产业已成为宾川县山区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

多年来,何建群在广大种植户和会员心中,不仅是科学家也是值得信赖的贴心人。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也获得了“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农技推广大使”“苍洱霞光人才”等74项殊荣。 [罗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