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包秀华:冲在“疫”线的“铿锵玫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2 09:19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面对疫情,大理全体医务人员用“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守护大理付出自己的心血和力量。在这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中,有这样一位先进典型默默深耕在自己的岗位上,她就是 2021年度“大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包秀华。

2020年,包秀华被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选拔为门诊部护士长,在接手门诊部工作的第25天,她就第一时间带领门诊部全体护理人员坚守在预检分诊第一线。预检分诊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每天要面对大量就诊患者的问诊、咨询和登记,有时还要面对部分患者的不理解和质疑,但她和同事们都一遍遍地耐心解释,直到患者完全理解。

面对突发的工作,她总是自告奋勇冲在最前面。2021年7月30日凌晨,包秀华接到电话通知,亚星隔离酒店一个11岁小男孩(次密接)高热,需到医院发热门诊输液,请安排。接到电话,她睡眼惺忪,第一反应就是 “我不上谁上”。“当时,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自己也顾不上害怕,就大步流星奔到医院,穿上防护服,为患者核酸采样、抽血、输液。看着患者体温逐渐下降,一丝欣慰涌上心头。”包秀华说。交班后,口罩在她脸上勒出印痕,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但她心里对抗疫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外出核酸采样常常早上8点出发至下午6点才能结束,有时忙到连简单的午餐都不能按时吃。每天早出晚归,带着名单回家核对,深夜还伏在桌前已成了她的工作常态,时常顾不上家人。

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2022年3月13日,大理市内发现被“赋黄码”人员增多,包秀华又率领门诊部护士们前往临时组建的三塔苑酒店核酸采样点,针对“赋黄码”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在高峰时期协助核酸采集,条码打印,标本送检,并完成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物资储备及每月的物资申购、工作安排督查,一连20天,一日未休。

无论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日常忙碌的门诊部工作,包秀华总是冲在一线,用自己专业知识为患者排忧解难,让患者倍感温暖。她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

[高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