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南涧茶里好光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06 09:58

无量山野奢帐篷营地。(资料照片)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1月23日,主播“土豆”正在向粉丝推介南涧茶。

1月23日,拣剔车间内,工人在进行最后的检查。

樱花谷里,葱绿的茶树蓄积着春天的力量。(摄于1月23日)

南涧樱花谷。(资料照片)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都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北回归线的滋养让南涧这片土地上的茶叶格外的高香回甘。

茶叶是南涧的传统优势产业。南涧县因地制宜,立足“高山、净土、生态”的资源禀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茶产业融合发展、茶叶精深加工,积极推进茶文旅深度融合,持续打造新消费场景,让无量山上青绿的茶叶“飞”出大山,成为新春佳节人们口中回甘的幸福滋味。这幅生动画卷,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诠释。

“互联网+” 茶香飘得更远

“现在准备给大家泡的茶叫小青柑。单罐有250克,每罐都有隔层设计,可防潮防异味,锁住甘香……”1月23日,主播“土豆”通过直播平台向粉丝做推介。

对粉丝提出的各种问题,“土豆”一一耐心解答。很快,直播间的人数上升到200多,弹幕接续刷屏,订单一单接一单。

“土豆”真名叫陈瑶,是南涧县云南土林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土林茶业)的一名带货主播。土林茶业是南涧县创办近40年的享誉全国的老牌茶企,2018年清华大学全资收购该茶厂后,土林茶业成为清华大学资产管理平台旗下的企业。

2022年10月1日、2日,土林茶业邀请茶叶头部主播“小师妹的茶”为公司直播带货,探索市场新路径。“直播对茶叶的销售和推广效果比较好。当时两场直播卖了500多万元,实现了开门红。”云南土林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阳向记者介绍,之后,公司又陆续邀请“小谭普洱茶业”“君君茶叶”等茶叶头部主播开展专场直播,或将茶叶单品提供给主播带货。

与此同时,土林茶业也培养了自己的直播团队,开设了天猫旗舰店、抖音旗舰店,每天固定时段直播。为了更专业地直播带货,土林茶业在天津建立直播基地,并与专业直播机构合作。“我们还将直播间搬到无量山小谷德基地,让粉丝更直观地了解茶叶的原产地和采摘过程。”董阳说。

得天独厚的茶叶原料产地、高标准的品控、叠加直播带货的新模式,为南涧这家老牌茶企打开了新销路。据介绍,土林茶业以前传统销售渠道一年销售额大约两三千万元,2022年10月开展直播带货业务之后,公司一年销售额达到五千多万元。“我们的客户也从广东、云南两地逐步拓展到全国各地,部分茶叶还出口到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土林茶业电商部经理张晓雯告诉记者,2023年6月,公司在新加坡开设了专卖店,着手拓展海外市场。

直播间里,一台手机、一部电脑,方寸之间,清雅悠长的茶香“传到”千家万户。直播间外,土林茶业物流员黄艳梅拿着直播间下单信息,急忙来到仓库备货,并联系快递员上门取件。一盒盒南涧茶,搭乘电商快车,“飞”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南涧核桃、无量山乌骨鸡、无量山火腿等一大批南涧农特产品,也搭乘电商快车“飞”出了无量山。各大企业把生态农特产品批量外送,实现“通江达海”。南涧县也不断整合资源优势,引导电商主体开展市场化合作,积极做好直播电商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走出了一条新媒体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赛道。

茶旅融合 茶山变“金”山

1月23日下午,从南涧县城驱车行进50多公里,记者一行来到了平均海拔2175米的无量山樱花谷AAA级景区。

退去了樱花盛开的喧嚣,樱花谷回归宁静。云雾萦绕间,成片的茶园如绿浪沿着起伏的山峦次第铺开。阳光透过树梢洒向茶园,一棵棵青翠的茶树正在蓄积春天生长的力量。

在樱花谷的另一头,无量山野奢帐篷营地里,星星点点镶嵌着一顶顶白色帐篷。推开褚红色木门走入营地,五彩斑斓的绣球花园、曲折蜿蜒的石头小径、肆意生长的古树、掩映在树丛中的小木屋……仿佛闯进了绿野仙踪里的童话世界。

营地里,一整个樱花季都忙于接待游客的营地负责人聂孔明,终于有机会坐下来慢慢品茶。他说:“春季采茶、夏季野钓、秋季拍鸟、冬季赏樱,无量山一年四季都有玩法。”无量山野奢帐篷营地于2021年11月建成,2022年6月试营业,有12个房间,包括帐篷房、小木屋、星空穹顶房等独特造型。“我们结合当地实际打造这个酒店,把最有特色的产品做在最好的风景里,让游客不仅来看樱花,还能住下来深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促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聂孔明介绍,过去一个多月的樱花季,营地入住率在50%左右,大多是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昆明等地的游客,也有来自马来西亚、瑞士的国外游客。

帐篷营地是南涧县向广大游客推介的春节游南涧项目之一。近年来,南涧县围绕“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持续加大投入、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旅拍、咖啡、天空会客厅、闻樱楼等新型经营主体逐步落户樱花谷,与以往的旅游资源形成有效互补。南涧县还借“中国茶叶公园”成功认定的热度,推出“南涧土林、茶马古道驿站——虎街、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国家森林公园——灵宝山”旅游线路。

罗枝春是无量山镇德安村村民,2000年结束了在外打工的日子,回到家乡在位于樱花谷的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务工。去年年底,罗枝春把自家建成的新房子开成了民宿,在1个多月的樱花季里获得了1万多元的收入。

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中旬,无量山樱花谷景区共接待游客12.5万人次,门票收入85.02万元。2023年1至12月,南涧县接待海内外游客184.92万人次,同比增长31.29%,其中过夜游客52.86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32.06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99213.09万元。

科技助力 制茶步入现代化

“这是色选机,它使用300多个光学摄像头对茶叶颜色进行识别,通过彩色传感器转换信号,高效精细地将不符合拼配标准的异色茶叶、茶梗、石头剔除。”1月23日,走进南涧县云南和维茶业的拣剔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忙碌运转,云南和维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刘建涛向记者一行介绍了这条茶叶自动化生产线。

在这里,茶叶筛选、拼配环节全部由智能化的设备按照既定的程序和参数自动完成,只有少数几个工人,在操作机械和对茶叶进行最后的检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智能生产线主要有匀堆、筛分、风选、色选、静电除杂、毛发去除等六道精制工序,一小时能处理500多公斤茶叶毛料,一天的茶叶生产量可达2.7吨以上。相较于人工1天只能拣剔六七十公斤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茶叶毛料经过这条生产线后,其掺杂着的毛发、树叶、杂草、石子等非茶物质和病斑茶叶都能有效被剔除,不仅提升茶叶外形整洁度和品质,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成本。”云南和维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刘建涛说。

在另一头的压制车间,机器轰鸣、蒸汽腾腾、茶香四溢。6台自动压茶机在工人的操作下,一刻也不停歇。“以前一组茶需要3到4个人来压制,一天压不到1000饼茶。现在用机器,2个人一天能压出1300多饼茶。”刘建涛介绍,从嫩绿的鲜叶,到口中回甘的滋味,南涧茶的好品质不仅来源于高山云雾的滋养,更有新技术、新设施的加持。每一道工序都按照质量标准进行,保证了茶叶的口感。

茶叶是南涧的传统优势产业,2022年,南涧县被云南省列为“一县一业”茶产业省级示范创建县。南涧县按照“县城发展绿色精深加工、乡(镇)和重点村发展绿色初加工”的思路,探索茶产业加工新模式,加快打造以茶叶绿色精深加工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不断提高茶叶初制水平和精深加工能力。截至2023年年底,南涧县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2.09万亩,茶叶产量9232吨,茶叶综合产值21亿元,南涧县荣获全国“2023年度重点产茶县域”和“2023年度茶业高质量发展县域”称号。

统筹策划: 赵正琳 黑毅鹤 吴江 杨磊

本版文图: 记者 吴江 苏云慧 俞少行 高正达 苏巧

特约记者 刘银珍 通讯员 崔晟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