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云龙县诺邓镇——

壮大富民产业 夯实发展根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30 09:24

□ 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 讯 员 曹 东 杨伟松

寒冬腊月正是腌制火腿的最佳时节,在位于云龙县诺邓镇诺邓村马金桥的云南诺邓金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刚刚入库的新鲜火腿原料进行过秤、外形修整、清洗晾干,准备进行腌制。

年近60岁的李琦一边熟练地去除猪腿肉上多余的皮脂和不规则突出的骨头,一边向记者介绍,他家距离公司不远,家里老两口除了养养牲口、种植庄稼外,大部分时间在公司务工。李琦身体硬朗,在公司工作接近10年,前几年务工时间主要是腌制火腿这一期间,后来,除腌制和晾挂这段时间外,还在车间进行巡逻,一年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

据公司负责人徐琨斌介绍,从火腿原料腌制到成品加工,公司去年为周边群众提供1万余个用工量,支付人工工资达120多万元。今年,公司计划腌制火腿15000支,采取将腌制好的火腿交给农户进行日常管护的联农合作模式,帮助群众实现增收30万元。

在诺邓镇养猪产业红红火火的同时,养牛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云龙县齐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代养”的运营模式,目前公司存栏肉牛370头,带动128户农户直接或间接从事肉牛养殖产业,除了增加村集体收益、群众的饲草出售和租地收益外,每一年向群众提供的用工量超过2万个。据公司负责人黄腾辉介绍,公司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诺邓优质肉牛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努力打开销售终端,不断扩大群众增收渠道。

近年来,诺邓镇依托麦地湾梨、诺邓火腿、诺邓黑猪等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产品,着力培育诺邓火腿、麦地湾梨、肉牛、烤烟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委托代养等产业发展新路径,用活产业政策组合拳,延长特色农产品开发、加工链条,做好特色产业文章,积极探索和实践联农带动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