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县开展“点单式”精准普法——

普法“接单忙” 强基固根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9 10:59

本报讯(通讯员 杨丽波) 今年5月,祥云县成立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讲师团,通过“你点单、我上菜”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点单式”精准普法。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祥云县围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精准性、实效性,解决“为谁普、普什么、谁来普、怎么普”问题,及时推出“点单式”精准普法模式,推行乡镇、社区(村组)、学校、企业和行业部门“点单”,专项办“派单”,普法讲师团“接单”,讲师上门服务的工作机制,将“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式普法升级为“你点我讲”的双向交流式普法。建立群众法律知识需求动态信息库,既保障“套餐”的质量,又满足群众的“口味”。

校园模拟庭审、农家院坝普法、法治副校长进校授课、普法课堂进军营、普法宣讲进村入校……祥云县专项普法办统筹全县政法各单位、行政执法单位、律师事务所的业务骨干,组建了法治宣讲人才库,以贴近百姓、实用便捷、丰富多彩为原则,充分发挥“点单式”精准普法宣讲团的专业优势,通过讲座、海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同时,利用好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基层普法。

“‘点单式’普法,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口味’和特点进行主题案例分析,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让法治宣传变得更加灵活。”祥云县普法强基讲师团成员张济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