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网络中国节·重阳】国画里的“岁岁重阳”

作者: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3/10/23 09:13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重阳】国画里的“岁岁重阳”

【色彩中的节日】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们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也称重九节、登高节、老人节。

自唐以后,重阳逐渐成为文人雅士聚会饮酒、赏菊吟诗的节日。因此,一幅幅重阳主题的画作流传了下来……

《十二月月令图·九月》 清

清代名画《十二月月令图·九月》,将重阳的重要活动登高和赏菊融在了画面中。画面上方,几人携菊花酒、重阳糕攀上岩台,登高小聚;下方花圃里,摆满应景的菊花,引得游人围观;未曾出游的人则在屋内品评书册、凭栏远望。画面右下方还描绘了一位“临流送花”的船客——想必,他也被画里美景吸引来了吧!

《重阳登高图》 清 石涛

清代画家石涛的《重阳登高图》,同样向人们展示了登高赏秋的风俗。画上题有“重阳无雨懒登高,笔写苍兴自豪笑”,笔走龙蛇间,字与画融为一体,别具一格。

《重阳登高图》 近代 张大千

张大千所作的《重阳登高图》中亦有山峰——只见重峦叠嶂的高山与庄严的庙宇间,有一人远望。画作构图严谨、气势磅礴,表现了画家在重阳时节登高远眺,怀念友人的情思。

《延年益寿》 近代 齐白石

《重阳生日》 近代 齐白石

重阳的菊,亦有“长寿”之意。齐白石的《延年益寿》画的就是菊花。齐老93岁那年,他又作了《重阳生日》,为生于重阳的夏衍先生庆生。可见,重阳时节,菊花早已被赋予了“健康、长寿”的内涵。

除登高、赏菊,吃重阳糕也是节日的一大习俗。因“糕”“高”同音,自然也有了步步高升之意。

敦煌莫高窟壁画(局部)

在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中,就有一个场景描绘了古人重阳吃糕的习俗。人们把重阳糕制作的五颜六色,并在糕面洒上木犀花,故重阳糕又叫桂花糕,香气扑鼻、软糯可口。

丰子恺 尊老图

到了20世纪80年代,我国多地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倡导大家尊老、助老。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九九重阳,别忘了给身边的老人捎个问候,祝他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总策划:张宁

监制:廖慧 李方舟

策划/制作:董大正

视觉设计:杜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