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云南大家谈】

金墩乡:璀璨星河下的绿美银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07 09:39

【绿美云南大家谈】

金墩乡:璀璨星河下的绿美银河


近年来,金墩乡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目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以乡党委牵头、党(总)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银河村严格落实乡党委的各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的示范点,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地标。

打造田园综合体开创绿美银河新局面。结合金翅鹤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银河文化空间等项目和银河村优质资源,金墩乡建成了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特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银河田园综合体的建成为绿美银河开创出新局面,让城镇“周边游”“周末游”多一个休闲去处,为金墩乡农文旅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示范作用。

建成银河文化空间迈出绿美银河新步伐。2021年,金墩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实施建成“党建创新项目”——银河文化空间,这是以党建工作和红色文化、科技知识引领乡村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创新实践成果。银河文化空间很好地保持了建筑、村落以及周边环境的整体空间形态和内在关系,在风格、色彩、体量、高度和空间环境等方面实现了新旧融合,它的建成迈出了绿美银河的新步伐,加强了金翅鹤传统村落的保护,推动了宜居生态环境改善,实现银河村绿色生态发展。

义务工常态化谱写绿美银河新篇章。自金墩乡全面推行义务工制度以来,银河村每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义务工活动,结合绿美乡村行动、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全村开展村庄、农户庭院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过程中,村内的党员干部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干在关键位置,村民们既相互协作,又“你追我赶”,义务工的常态化谱写了绿美银河新篇章,让党群关系进一步加深,全面推行绿美建设的氛围得到提升,村庄面貌展现出新变化。

驻足银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配套设施规范完备、服务体系优化升级、应急服务有保障、满意度有提升、民族团结有进步、村规民约家喻户晓、绿美家乡人人尽职、环境宜居、绿色生态、文明有序。在银河村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银河田园综合体、水稻、大麦种植,标准化大棚,垂钓基地,精品小筑等,俨然成为一种新的生活美学,也是银河村跳动着的脉络,璀璨星河下,绿美银河正散发着勃勃生机!


作者:施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