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美云南大家谈】绿美乡村建设“三步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07 09:38

【绿美云南大家谈】绿美乡村建设“三步走”


让绿色成为美丽乡村的底色。云南省印发《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提出建设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绿美乡村。在建设绿美乡村的过程中,各地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利用“三步走”,让每个乡村“独具一格”,实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第一步,规划目标指引绿美乡村建设。云南省建设绿美乡村遵循“规划先行”的原则,印发《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工作任务。省级方案印发后,各州市县也因地制宜“摸清底子、定下调子”,立足乡村自然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把绿美乡村建设作为一项生态工程、一项民生工程,以绿美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思路,用好典型引路法,推进村庄乡土化改造,塑造独特的乡村风貌。

第二步,党建引领开展绿美乡村建设。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是实现绿美村庄高效建设,常态化保持的关键。在开展绿美村庄建设的过程中,云南省各地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既成为是绿美建设的受益者,也成为绿美建设的参与者。在开展绿美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党员积极投身绿美建设,积极开展“绿美志愿行”活动,让绿美乡村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处净”到“处处净”,让村庄焕发盎然活力,展现“千村百景”。

第三步,项目支持发展绿美乡村建设。实现绿水青山,项目支撑是保障,近年来,云南省各地积极开展“经济+生态”建设项目,让绿美乡村“形象美”与“经济美”相互结合。各地基层因地制宜发展以农业观光、自然景观、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农旅融合产业,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企联动、村群抱团”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合理开发利用集体土地、充分利用闲置资产、大力发展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形象美”与“经济美”在基层部分地区取得了实效。


作者:李庆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