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笔墨纸砚”绘出绿美乡村新天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07 09:38

“笔墨纸砚”绘出绿美乡村新天地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滇考察,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厚望。绿美乡村建设作为云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美云南建设的重要一环,笔者认为,要建设出天蓝水碧、生态宜居、生活富足、老少皆乐的绿美乡村,就需用好“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共绘一番绿美乡村新天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绿美力量。

执党建引领之“笔”,注入红色新动能。切实践行好“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的新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党建和绿美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积极引导村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常态化开展绿美乡村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系列绿美活动,扛实压牢绿美乡村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持续为绿美乡村注入党建“红色动能”。

挥人民中心之“墨”,擦亮惠民新底色。“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幸福为目标,是云南绿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绿美乡村建设便更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民生要事。要做到绿美为了人民,真看群众是否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权益是否得到了保障;要做到绿美依靠人民,凝聚群众共识、群众智慧、群众力量,发挥人民群众在绿美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要做到绿美造福人民,保护好生态环境、守护好绿水青山,让绿色资源助力经济发展、让绿色生活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展产业发展之“纸”,打造生态新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对推进绿美乡村建设来说,绿色即特色、特色为生态,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探索出一条契合当地、符合村情、彰显优势的产业发展之路,不能照葫芦画瓢、照猫画虎、一味的生搬硬套。要聚焦高原特色农产业发展,激活生态资源,加快打造“绿色云品”特色本土品牌;要聚焦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开发和利用好山川田景、民族人文、地区文化等优势旅游资源,构建乡村文旅产业矩阵,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让绿色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绿美乡村高质量发展。

端村容村貌之“砚”,彰显宜居新颜值。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更是作为绿美乡村建设的外在体现。围绕“五清一改”重点目标,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在推进厕所革命中务实功、在推进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等专项行动中出真招,不断优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设施服务能力,出大力气、下狠功夫改善群众的生活生产居住环境,打造出一个个村容美、村貌净、村村绿的宜居之村,让人民群众住得美、出行美、生活美。

作者:赵程